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偷井盖”或构成故意杀人罪,“收赃的”构成啥罪?
http://www.scol.com.cn(2020-4-24 8:1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年来时有发生的窨井“吃人、伤人”事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日前联合下发意见,就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作出系统规定,依法惩治涉窨井盖犯罪。“偷井盖”或构成故意杀人罪。(4月23日《宁波日报》)

  现实生活里,有着不少“吃人的井口”。这些“吃人的井口”之所以能成为“吃人的井口”,是因为“消失的井盖”,或者说是“伪劣的井盖”。具体来说,有这样几种情况:其一,井盖被偷走了,井口敞开着;其二,井盖质量不好,轻轻碾压之后就破碎了。

  不管是哪种方式的“吃人的井口”,其危害都是一样的。每年,我们都会看到“吃人的井口”的新闻,“吃人的井口”张着血盆大口吞噬着鲜活的生命:某地一位3岁的孩子跌落“吃人的井口”再也没有苏醒;某地一位老人掉落“吃人的井口”再也没有回来;还有某地一位高三的学生参加高考的路上被“吃人的井口”吞噬,至今连尸体都没有找到。这些悲剧的发生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不能让“吃人的井口”继续张着吞噬生命的血盆大口。因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就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作出的系统规定,是十分具有现实意义的。

  这份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共有12条。根据意见,盗窃、破坏人员密集往来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以及生产生活、人员聚集场所的窨井盖,足以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的规定,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这也就意味着,从法律角度,“偷井盖”或构成故意杀人罪,这是一件好事情。

  不过,笔者以为,“偷井盖的”或构成故意杀人罪虽然体现了法律的前行。但是,也还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偷井盖的”偷了井盖是干啥的?无疑,盗窃了井盖之后,是为了换钱的。“偷井盖的”会将盗窃的井盖销售到废品收购站,这样的案件,我们看到了许多许多,警方在办理案件的时候,往往会从废品收购站查获不少“盗窃的井盖”赃物。那么,有一个问题就是所不能回避的了。都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收井盖的”废品收购站,也就能减少“偷井盖的”人了,这是一个灰色的利益链条。只有实现了全链条、无缝隙打击,才能真正填埋“吃人的井口”。

  延伸开来说,那些故意制造“伪劣的井盖”的企业,也是需要严厉打击的。比如曾经出现的“竹片代替钢筋”的窨井盖。“偷井盖的”或构成故意杀人罪,明知是赃物还来者不拒的那些“收井盖的”等行为也不能轻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