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随地吐痰罚200的警示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4-24 8:0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3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关于提请审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拟规定对随地吐痰、便溺,乱丢废弃物,乱倒垃圾等行为的罚款额度由20元以上50元以下,提高到50元、情节严重的200元。(4月23日《北京青年报》)

  随地吐痰,在现实中司空见惯。即使在疫情之下,戴着口罩,很多人还是吐痰不已。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公交站台、室外吸烟区等公共区域,都成为随地吐痰的重灾区。很多痰迹因为时间长,在地面上形成了黑色的斑块。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公交站台旁都设置了垃圾桶,虽然垃圾箱赫然而立,但仍挡不住有人随地吐痰。在很多站台,随地吐痰在垃圾桶周围更是集中、高发地出现。有人在调研中发现,在十字路口和游人较多的闹市区,大概每隔四五秒钟就有一人随地吐痰。随地吐痰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治随地吐痰离不开罚款,其实,在不少城市多推出罚款规定,但事实上并没有发挥效用。此次,北京将罚款数目提高到200,能不能产生震慑威力?在我看来,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其一,多宣传随地吐痰的危害,借助这次疫情,提高民众的卫生素养。很多飞沫传染的呼吸系统疾病,通过痰液都可能进行传播。对于已经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来说,随地吐痰的害处更大。这些患者的痰中含大量的细菌、病毒、肺支原体、真菌等。如果是肺结核的病人随地吐痰,结核杆菌会因此出现在空气中,即使痰干了病菌也会残留较长时间,同样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对他人健康会造成威胁。研究显示,吐出的一口痰中可能会含有几千万个病菌。像非典型肺炎、流行性感冒、麻疹等疾病,也可能因为随地吐痰而进行传播。其实,有很多人清楚随地吐痰的危害,但由于没有受到触 动。对于随地吐痰还是无动于衷;其次,罚款要严执行。一次200元,虽然钱不是很多,但对于许多普通人来说,还是会肉痛的。不过,情节严重如何界定,谁来界定,这是个问题,弄不好,最终只是以50元的标准罚款;再次,罚款要常态化,罚款无死角,在无人的地方随地吐痰没事,会导致许多人心存侥幸。让监督者无所不在,并且借助科学技术的力量,最大程度地发现随地吐痰的行为,并且让其得到惩罚,自然而然地就会产生威力;最后,需要和个人信用相结合。如果每一次随地吐痰都会被大数据记录,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到个人信用分,也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这就会让人在随地吐痰之前先思量付出的成本。

  随地吐痰罚200元能产生多大的震慑效果,现在还不清楚,但其产生的警示意义还挺深远的,这一方面让人清楚随地吐痰不是小事,也不是与自己无关的事,需要自己在生活中要注意的;另一方面随地吐痰是不能任性而为的,要有节制,要做个不随地吐痰的文明人。对于随地吐痰罚200元,我们充满期待,并希望能够产生最大的效果,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干净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