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婴儿训练变“死亡直播”敲响育儿安全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8:3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婴儿趴睡窒息”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4月16日下午,一名新手妈妈在“某付费睡眠引导群”提问,称小孩翻身趴着睡觉一直哭,想向群内的老师寻求帮助。群友答“不是大哭就没事”,然而约两小时后,这位妈妈在群内表示孩子嘴唇发紫,最终孩子不幸身亡。(4月22日澎湃新闻)

  一名新手妈妈在群里直播训练婴儿趴睡,最终却变成了“死亡直播”,令人十分痛心。该事件敲响了育儿安全警钟,盲目采用一些不靠谱的方法训练婴幼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很容易引发类似悲剧。这起事件应该查明真相,如果是付费育儿课程指导不当或错误,必须追究责任,为死去的婴儿讨回一个公道。

  据报道,这名新手妈妈训练3个月大的婴儿趴睡,并在群里进行网上直播,向老师寻求“指导”。从聊天记录中,可以看出几个关键信息:一是这个群中是有专门的引导老师,但无法确定老师是否具备专业的育儿资质;二是从时间来看,孩子至少在死亡线上挣扎有2个小时,这位妈妈却没能抓住任何一个挽救孩子生命的机会;三是这个群中还有不少宝妈,都在对自己的孩子进行类似训练。可见,这样的婴儿趴睡训练,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妈妈在实践。而直播过程中,新手妈妈还不时向群内的老师寻求帮助。不料,趴睡训练演变成一场不该发生的“死亡直播”。这个案例,警示其他妈妈们应立即终止这种危险的训练方式。

  婴儿趴睡训练有没有危险呢?据美国儿科学会介绍,6个月以前宝宝严禁趴着睡!因为较小的婴儿,对于自己身体控制能力还很弱,如果趴睡,宝宝很可能不会转动头部以确保自己的呼吸畅顺,也容易出现因口鼻被遮挡而窒息的情况,甚至造成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的发生。也就是说,6个月以前的宝宝趴睡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而这名新手妈妈盲目相信老师的指导,训练时尽管孩子也哭闹过,却她没有在意,不知不觉中葬送了宝宝的性命,怎能不让人感到痛心呢?

  新手妈妈3月份曾购买过一家叫“芝士小馄饨”的付费课程并加入该群。“芝士小馄饨”团队提出了一套宝宝睡眠理论,其中宣扬所谓的“解锁趴睡”育儿理论。悲剧发生后,该团队发表声明称,网传信息不实,孩子直接死因并非趴睡,早先购买的育儿咨询服务已于3月31日停止,且与当事母亲沟通过,孩子具体死因不便透露。但不管怎么说,用“解锁趴睡”育儿理论对6个月以前的宝宝进行训练,不仅不科学,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必须立即叫停。对此事件,相关部门有必要查明婴儿真正死因,是否与不当、不科学的训练有关,如果查明与趴睡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就应严肃追究培训指导机构的责任;如果是其他疾病等原因造成孩子猝死,应当向公众发布提醒和警示。

  婴儿训练变“死亡直播”,敲响育儿安全警钟。面对鱼龙混杂的婴幼儿培训,妈妈们应睁大双眼,多咨询医学专家或育儿专家,不要被一些伪科学的训练方法所忽悠,把自己的孩子当“小白鼠”做实验。同时,在训练婴幼儿时,妈妈等监护人一定要实时监管和观察,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才能避免类似悲剧重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