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按兵不动”应成为公民的“假期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9:5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确诊病例,中国以外累计确诊病例200多万例,病亡10多万例。为防范疫情,许多国家采取了加强出入境管控、严格隔离等防疫政策措施。国际航班大幅缩减,一些国家与外界断航。外交部郑重提醒,在此情况下,中国公民要充分评估当前国际旅行所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国外等严重风险。在国内的暂勿出国旅行,在国外的避免跨境流动。海外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央视新闻客户端4月22日)

  再有几天的时间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据悉,今年五一小长假有外出旅游计划的达到了9000万,虽然与往年相比这个外出数字有所下降,但是还是能看出一种疫情形势下的旅游冲动。笔者以为,无论从国内疫情形势还是国际疫情形势上研判和考量,眼下仍不宜外出,最好是“按兵不动”,静观其变。

  首先从国内疫情形势看,虽然疫情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疫情并没有完全消除,有一段时间国内持续“零新增”之后,可惜好景不长,很快本土感染病例再度出现,由过去的个位数上升到两位数。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回国人员的增多,境外输入性病例在明显增多,所以“内防反弹”仍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从国内披露的信息看,景区虽然在逐渐开放,并没有到了一种完全放开的地步,而是有序有度开放。如果不顾这种现实,盲目外出旅游,则很有可能吃了“闭门羹”——乘兴而去,扫兴而归。如此一来,岂不败了旅游雅兴?

  其次,从国外疫情大格局上考量,外交部的提醒绝非多余。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2日6时38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56万例,达到2560504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76926例。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全球最多,超过82万例,达823257例,累计死亡病例达44805例。目前世界上共有200多个国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困扰,除了朝鲜等少数几个国家外,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家未能幸免。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慎重外出旅游,少拿生命开玩笑。一旦在国外感染,会得不到及时救治不说,还会增加家人的牵挂,与其无谓地徒增烦恼,倒不如按兵不动,静观其变。

  不错,经历了二三个月的“宅生活”,其郁闷的心情的确需要纾解,但是目前不宜出行。国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疫情形势更为严峻。有言道:来日方长。其实,利用五一小长假来个“舍远求近”——在家门口转转看看亦不失为好方法。眼下大地回春,万花竞放,经历了严冬的洗礼,家门口公园或者景区也是别有洞天。平时人们为生计奔波,难有闲暇游玩,利用这个五一小长假在家门口转转看看,一来增加了家乡热土的亲近感,二来防止和避免了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何乐而不为之?

  莫羡他国风光好,家乡也有可人处。在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当下,“按兵不动”是最好的“假期姿势”。希望人们多些从长计议,少些急功近利,莫拿生命健康做赌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养成一种敬畏生命的意识,某种程度上讲,能否做到这一点,直接考量着一个公民心智是否成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