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土方埋童,谁撕开了那道口子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8:0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长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8日,河南原阳县盛和府小区工地的土方中,发现4名儿童尸体。今日,当地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经初步判断,“4名儿童从围挡的豁口钻入的可能性较大,有可能是在卸土下方玩耍时被土方压埋”。(《新京报》4月20日)

  几个孩子的不幸遇难令人痛心,家长监护、工地管理、执法监管处处有疏漏,而正是工地围挡的破口把这一切连接了起来,对几个孩子而言,就形成了一条死亡通道。

  谁撕开了那道口子?是工地工人抄近路故意撕开的,还是路人恶作剧顺手随意撕开的,抑或什么人别有用心撕开的?也许无法查找最先撕开围挡的人,似乎也不需要追究撕开围挡的人,毕竟这也属于工地管理的责任。那道口子或许也不是一次撕开的,而且来回穿过的人大概很多了。无论是谁撕开的,无论有多少人穿过,无论多少人看到,可谁都没有在意,这道口子,就被不谙世事的孩子们看到了,于是,这道口子就变成了一道生死关口。

  而这个围挡上的口子,也可以看作一个隐喻。

  如果不是附近有违规的工地,家长监护疏漏在乡村常常被忽略。也可以说,这个口子在乡村很大程度上就一直敞开着,本来很多人对孩子“散养”“放养”习以为常,而平时看到某些地方出现安全漏洞往往不以为意,即使一次又一次的教训也不会改变多少人的习惯。这一次,其实很多人都看到过工地围挡那个被撕开的口子,但没有人去堵住,也没有人去交涉,无知与冷漠任那口子敞开着。

  而这个村旁的工地管理似乎只有一道不堪一撕的围挡,有没有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人员令人怀疑,毕竟工地施工本身连法律都不在乎,没有拿到施工许可证就开工了,估计安全管理制度也没想起来制订吧?即便有所谓的安全管理人员,大概不过是负责保护工地财产,连围挡被撕开就没人及时修补,哪里去管误入工地人员的安全!至于施工人员施工过程中是否粗枝大叶,也同样叫人难以放心。4个孩子一起跑到施工现场,竟然没人发现?他们眼里没有法律没有制度也没有人,恐怕只有钱!这工地安全何止只是围挡撕开一个口子?

  这么一个需要通过招标才拿到地皮的住建工程施工在一个县城,应该惊动不小,安全监管部门来检查过吗?是否要求工地安全制度挂出来?工地安全制度是否经过逐条审核?如果来过,有没有看到围挡被撕开的口子?显然,这一次工地围挡被撕开的同时,当地安全监管也被撕开了一道口子,也许应该说,透过工地围挡的口子,我们也看到了安全监管恐怕早已存在的口子。

  至于住建部门的一纸停工整改通知恐怕也推卸不掉该负的责任。明明知道施工违规,送一份通知就算完事?为什么就不能守在现场,坚决制止违规施工?一纸停工整改通知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就是一纸空文,当然也不可能糊住围挡那道撕开的口子。不能使法规得到执行的任何执法行为,就等于把执法部门的脸面也撕了一道口子,不仅有辱执法部门本身的尊严,更有损法律的尊严。

  被撕开的围挡暴露出的种种问题,能不能通过严厉的责任追究予以解决?4个孩子的生命警示究竟会有多少人看到并记住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