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援鄂医护奖86666元”奖励可以但须有度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8:1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西萍乡赣西肿瘤医院“奖励援鄂医护每人86666元”的消息引发关注。4月1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院方获悉,设置高额奖金是对三名援鄂医护人员精神的赞许,也是对他们家属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感谢。(4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提到新冠肺炎阻击战,人们头脸中首先浮现出的是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医护工作者。今年一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湖北、武汉,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地广大医护人员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共有346支援鄂医疗队、42000余名医务人员,纷纷抵达武汉和湖北各地。这些医务工作者把自己的一切都丢到了一边,为的用自己的努力,尽早把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住,挽回更多人的生命。这些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值得点赞。

  给这些援鄂医务工作者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是应该的,但也要把握分寸,不能随心所欲,哗众取宠。用巨额奖励来显示医院对援鄂医务人员的关心是不可取的。4月8日,萍乡援鄂医疗队凯旋,交警铁骑开道、全程护航,群众夹道欢迎,给所有援鄂医护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当天中午,萍乡赣西肿瘤医院举办了迎接仪式,欢迎该院三名支援湖北随州的医护人员回家,这是应该的,也是可以让人接受的。但在迎接仪式中,院领导当场给三位援鄂医护每人发放86666元的现金,这不可取,可能会让其他地方援鄂医务工作者感到寒心。

  试想,这个医院只派了3名医护援鄂,给每人发86666元,总共也只有26万元。但有的医院派出了几十位医护人员援鄂,那如果也按照这个数字去发,肯定负担不起。实际上,对于援鄂医务人员到底发多少补助,国家有关部门早有明确的规定。财政部日前明确,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风险程度等因素,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补助。因此,对于援鄂医务人员补助和奖励的发放,必须有度,不然,如果像这个医院给援鄂人员每人发86666元,那可能会使其他省市的一些医务人员很不高兴,有的可能会以此向所在单位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也要求所在单位参照这个医院这样发放?

  对于援鄂人员,尽可能地以精神奖励为主,不能过分地用物质和金钱奖励,过度的金钱奖励反而可能把原本的好事搞砸了。救死扶伤是医护工作者的天职,不能寄托在金钱之上。如果被金钱绑架,那以后,一旦其他地方有什么医疗任务等,是不是也要通过发放大量的奖金来鼓励医务人员参与其中。再说,只给医务人员这么多奖励,那对其他参与抗疫的人员也是不公平的。

  对于这次参与抗疫的医务人员,国家已出台了许多政策给予鼓励。譬如:可以优先晋升职称,子女优先上学等。对于援鄂医务人员的奖励不能没有分寸,应该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副,不然过分的金钱奖励等可能会把这些医务工作者宠坏了。如:近日,一些参与抗疫的临聘人员要求转为正式编制等。搞得许多地方左右为难,转,由于受编制限制,再加上其他条件的限制,很难转。不转,又被人感觉对这些临聘医务人员不关心,会受到舆论的谴责。总之,不能对医务人员一次参与援鄂论英雄,而是要看他们的今后的表现,如果表现好,可以对他们进行优先晋升、优先转正等。各地应该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既不少发,也不多发,这是必须坚持的原则,也是底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