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每人86666元,“援鄂奖励”何不“全国指导价”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8:1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西萍乡赣西肿瘤医院“奖励援鄂医护每人86666元”的消息引发关注。4月1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院方获悉,设置高额奖金是对三名援鄂医护人员精神的赞许,也是对他们家属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感谢。对此,有网友点赞评论称,“奖金很实在,很羡慕”,还有网友评论表示,“金钱在生命面前一文不值,医务人员拿生命冲锋陷阵,值得回报”。(4月20日《北京青年报》)

  4月8日,萍乡援鄂医疗队凯旋,交警铁骑开道、全程护航,群众夹道欢迎,给所有援鄂医护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引人注意的是,在迎接仪式中,有工作人员用托盘乘出一沓厚厚现金,每人发放86666元现金奖励。

  有的是医生,有的是护士;有的是领导,有的是职工。萍乡赣西肿瘤医院在发放“援鄂奖励”的时候,并没有“拉开档次”,并没有“区别对待”,医生的奖励,护士的奖励,领导的奖励,职工的奖励,都是“统一价”。

  这则消息之所以引发关注,不仅在于“奖励的统一价”,还在于奖励的资金是令人羡慕的,这笔奖励资金,足够让其他医院的,其他地区的“援鄂人员”羡慕不已。当然,“奖励资金的多少”并不能代表“崇敬之情的高低”。但是,“奖励资金的高低”确实又是付出价值的一种体现方式。

  我们看到的是,对于“援鄂奖励”,还有着不少“奖励不同”。

  医院和医院之间不同。有的医院给的钱多,有的医院给的钱少,固然这与医院的经济实力有关系,但是,这种情况确实会让一部分“援鄂人员”心里不舒服。比如说,都是某个地方的医院,都是某个地方的医护人员,都参与了湖北的防控,就因为所在医院不同,而获得的“援鄂奖励”不同。

  地区和地区之间不同。萍乡赣西肿瘤医院给出的奖励是86666元,足以让其他地方的“援鄂人员”羡慕不已。地区和地区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当然,这也有实际情况的问题。比如,有的地区属于发达地区,有的地区属于落后地区;比如,有的属于大城市,有的属于小城市,有的属于农村地区,经济实力自然不同。问题是,不管是哪个地区的医护人员,付出还不都是一样的吗?

  身份和身份之间不同。这也是最受诟病的地方。有的地方将“援鄂人员”分出了三六九等,“正式工”和“临时工”不同,“医生们”和“护士们”不同,“领导们”和“职工们”不同,“主任们”和“专家们”也不同。都冒着生命危险去奉献,身份之间的差距让人心寒。

  都说要实现“同命同价”,其实对于“援鄂奖励”来说,也应该实现“同命同价”、“同岗同酬”。 让人羡慕的“援鄂医护每人86666元”暴露的其实是一些问题,“援鄂奖励”不妨实现“全国指导价”!不管经济实力如何,该做的事情还是需要做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