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复工“接吻比赛”隔着玻璃也吻错了地方
http://www.scol.com.cn(2020-4-20 8:2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江苏苏州一家家具厂的员工,迎来复工的日子。不过在复工前,他们需要接受一项特殊的挑战----“接吻比赛”。视频中,十来对男女在各位同事的注视下进行了“接吻比赛”,旁边的同事在为他们加油鼓劲。在每一对参赛者中间都隔着一块消毒过的透明玻璃,让大家更有“体验感”。(4月19日《扬子晚报》)

  好好的开工,为啥要接吻?原来这天是工厂复工复产的日子,活动主办方马先生介绍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让大家放松一下心情。参加的人有一部分是厂里的夫妻、情侣,因为这个疫情让大家很压抑,在工作当中就不能放松,不能放松心情就容易出现生产事故。

  “接吻比赛”是不是安全的?为了确保安全,企业专门设置了“一块消毒过的玻璃”,让参加“接吻比赛”的男女,隔着玻璃进行接吻,现场是一派欢天喜地的景象。按说,“隔着玻璃接吻”,应该是安全的。但是,也不能忘记了“复工指南”里说的安全防范标准:复工企业要做到“人员不聚集”,“员工隔一米”。虽然参加“接吻大赛”的男女都“隔着一块玻璃”,可是参加观看的职工却是聚集在一起的,这样的比赛明显不符合复工企业的防控标准。

  而最值得追问的还有,为何举办“接吻比赛”?企业的说法是为了放松心情,不放松心情容易出现生产事故。对于这样的说法笔者是不能接受的。“接吻比赛”能够降低“生产事故”,这说法是不是太奇葩了?恰恰是多些谨慎的心态,才能降低“生产事故”,越是“高兴过头”越是容易发生“生产事故”,确保不出现“生产事故”在于企业的安全措施是不是到位,在于企业的安全标准是不是执行到位,而不在于是不是举办了一场“接吻大赛”。

  即便真的需要给职工放松心情,进行解压。那么,解压的方式也会有很多种,“接吻比赛”绝不是最好的选择。“接吻比赛”即便是隔着“一块消毒的玻璃”,也属于“聚众娱乐”的性质,这不符合企业复工的防范要求。“能不聚集就不聚集”必须坚守。

  其实,我们还需要延伸了来看“接吻比赛”的问题。复工复产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一些企业会用“仪式感”表达复工复产的愉悦心情,比如有的企业将人员召集在一起“聚众开会”;比如有的企业将人员聚集在一起“聚众剪彩”;比如有的企业将人员聚集在一起“聚众庆祝”。这些形式主义的“欢天喜地”都不应该存在。特殊的时期,一些无足轻重的“仪式感”还是能少点就少点,实在没有必要。就像某地的“戴着口罩的集中开工仪式”就汇集了好几百人,是庆祝重要还是安全重要?

  因此说,所谓的复工“接吻比赛”本身就是一场闹剧。无论其理由多冠冕堂皇,都是“吻”错了地方的。复工复产也别高兴过头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