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网站,必须守住实名制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8:4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1岁温州姑娘小莉(化名),在一家相亲网站上注册会员,遇到一个名叫“杨少彬”的人,两个人恋爱交往。在“杨少彬”的诱导下,遭遇购买“比特币股票”的连环骗,损失40多万元。这是一起“杀猪盘”骗局。据北京市刑侦总队统计,去年1-9月,共立案“杀猪盘”类骗局400多起,涉案金额近亿元。据记者调查,多数婚恋网站平台只要填上手机号码,通过短信验证,就能完成注册;而所谓的“实名认证”,也只需要几十元就可搞定。(4月16日《钱江晚报》)

  最近几年,媒体曝光的婚恋骗局,数不胜数。新闻中的“小莉”,也仅是众多受害者中的一位。注册用户在婚恋网站上交友不慎,被骗财骗色,这样的事似乎我们可以理解;但让人气愤的是,还有一些用户遭遇“杀猪盘”骗局,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的确,网络婚恋鱼龙混杂,交友中的当事人应当小心谨慎,保持警惕,擦亮双眼,认真甄别。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婚恋网站屡屡成为“杀猪盘”行骗的温床,这一点,恐怕与婚恋网站账号管理混乱、实名制执行不严密不可分吧?

  诚然,婚恋网站无法筛查用户的虚假信息,比如用户的婚史、疾病、社会履历、经济状况等等。但是,你至少应当像银行开户那样,认真审核实名以及落实视频认证吧?如果婚恋网站真的能为用户守好实名的底线,那么,那些“杀猪盘”行骗也不至于频频得手;再者,有了实名制,就算他们行骗得手,警方也能顺藤摸瓜,找到犯罪分子,打击他们的嚣张气焰。

  2017年,民政部等三部委就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到,要“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的严格执行”。但现实情况如何?多数婚恋网站平台只要填上手机号码,通过短信验证,就能完成注册;而有些所谓的“实名认证”,也只需要几十元就可搞定。可见,婚恋网站的审核失守,实名制形同虚设,漏洞不言而喻。

  没有严格执行实名制,账号可以在“黑色”买卖,花钱可以随意打造高富帅或“白富美”的人设,如果不出现骗局,那才叫怪呢?用户屡屡遭遇酒托或“杀猪盘”骗局,某些婚恋网站非但没有自我反省,没有想方设法为用户打造实名防火墙,反而在自己的地盘上挂起“免责声明”——诚信信息是会员自愿提供,目前中国无完整渠道确保100%真实,请理性对待”。

  婚恋网站对实名制和账号管理放水,其实是想通过降低门槛拉流量,让自己的网站更繁荣。可是,无法为用户提供真实的信息,这就侵害了用户的权益。从法治的角度看,用户受骗,婚恋网站也难逃干系。事实上,加大违法和违约成本、课以婚恋平台更为严格的管理和审核义务,也是防范骗局的手段之一。

  整治婚恋平台实名制审核和账号管理的乱象,亟须有关部门切实负起监管之责,对违规者施以惩戒,才能铲除灰色地带,保障用户的安全。我们期待着公安、网络监管和民政部门共同努力,督促婚恋网站守住实名制底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