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杜绝“一封了之”需干预之手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8:2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低风险地区和未发现病例社区,聚焦恢复秩序提供服务,解除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允许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继续实施人员和车辆出入登记、体温监测,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快递员、配送员准入机制。

  社区小区“一封了之”本是疫情初起之时采取的“一刀切”对应之策,其 效果当然是立竿见影。然而,随着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所需“断顿”弊端出现,“一封了之”就绝非上策,而只能是一种滞后的管理方式。既非人性化操作,又非科学化模式,理应加以积极应对,根据疫情缓解的形势发展而逐步放开,如此才是正确的操作规程。

  然而,某些小区社区当下情形如何?不仅在低风险区仍然门禁森严,铁将军把门,甚至出现了快递小哥满街跑,在小区大门口“扎堆”的现象。那么,当大量人员集中于“快递堆”领取快递件之时,是不是又形成了另外一个不良聚集情形?还有另一种情形需要管理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原先的快递件分摊到各个快递柜,买家客户自动错时取件,即便聚集取件至多也就是两三个客户在快递柜前取件,根本形不成大量人员聚集,如此也就自然避免了可能的人传人的隐患。而当下的快递件则过度集中于“菜鸟驿站”。而“菜鸟驿站”无论从其规模还是管理模式来论,均不具备防疫卫生的需求,充其量只是一个杂货堆与杂货铺。在无法消毒,又无法防止集中取件诸多隐患的情况下,怎么可能不会形成人传人的疫情隐患区域?

  而“菜鸟驿站”的经营者不可能采取应对措施,更不可能在利益面前关闭服务,而只能勉为其难中继续让客户扎堆于非卫生条件下冒着风险取件。其二,作为购物平台的最下端链条,购物平台也不可能杜绝“菜鸟驿站”带来的极度风险而关门大吉,而只能继续让基生存并继续危害人民群众健康而熟视无睹。所谓的对于“菜鸟驿站”的评价与监督,连最基本的卫生条件尚且不具备,你让买家如何作出理性的评价?

  其三,“菜鸟驿站”驱逐更加科学的快递柜而“做大”不是今天疫情发生之时出现的局面,其繁琐性和管理形成的漏洞与快递柜相比已经足够显现。然而,购物平台不予置理,官方相关管理部门更从来不予过问。那么,当疫情仍然应当严防严控的当下,低风险区域的“快递小哥进大门”之科学应对之策又怎么可能形成合理的合唱?

  因此说,在低风险地区和未发现病例社区,解除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允许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快递员、配送员准入机制。在中风险地区和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社区,设立社区快递集中配送区域,必须先从解决在社区小区设立设置合理分布的快递柜做起,并且让“菜鸟驿站”缩小营业规模,减少人员聚集。而如此科学合理且符合防疫需要的“最后一公里”模式,非政府管理部门主动干预不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