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绿化带里种小麦 收获的不只是“喜感”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8:2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济南一条道路的绿化带里种植了小麦,有30多厘米高,总面积大约有2000平方。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年底这条道路通车时,天气已不适宜绿化种植,为防止裸土扬尘,于是种植了适宜冬季生长的小麦。有市民甚至调侃还可种大蒜大葱(据4月16日《澎湃新闻》)。  

  道路绿化带里该种什么?即便有一千种答案,恐怕也不会有人想到会种小麦,但济南这条道路的两边,原本应该种上绿化植物的绿化带不仅种上了小麦,而且还长势喜人,大有“丰收在望”的景象。人们惊奇之余,在得知种小麦的“内情”后,非但没有对决策者进行“吐槽”,反而还引来了不少点赞,更有市民网友不无调侃的打趣:还可以种大蒜大葱。  

  道路赶上冬季竣工验收,两边的绿化带确实很不适应再移栽绿化植物,然光秃秃的绿化带,不仅有些大煞风景,晴日里遇到大风,很可能还会尘土飞扬,更污染市容环境。施工单位根据济南市地方标准《城市道路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范》的要求,在得到相关部门同意后,在绿化带的裸土上种植了越冬小麦,既实现了过渡期的绿化效果,也避免了尘土的裸露,更收获了“喜感”。  

  从不少市民的点赞和评论中不难看出,在绿化带不宜种植绿化植物的时节,及时播种下小麦来过渡,既体现出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带有“创新”的务实观念。在有些人看来,既然绿化带已经建成,由于季节原因暂时不能进行植物移栽种植,大不了来年再种上。即便出于环保考虑,弄张防尘网一盖也就万事大吉。更有网友调侃,放在某些地方遇到这种情况,为了验收,说不定还会“刷绿漆”“插假花”呢。  

  尽管网友的这些“戏谑”有些过分,但这样的做法也确实曾出现过。也正因为个别地方存在类似的形式主义,不少市民群众才对济南的“绿化带种小麦”抱有喜感和好评。的确,用绿化带里种小麦来进行过渡,虽然事情很小,体现的却是消除形式主义思维的作风大转变。同时,他也给很多地方道路项目工程验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地方,新修的道路已经通车,绿化带因为季节不适合种植还都是光秃秃的一条槽,有的更成了“垃圾沟”,不仅有碍观瞻,更有悖环保。  

  绿化带施工完成,在不适宜种植绿化植物的季节,为了过渡和利于环保,只要能防止裸土扬尘,适应种植什么就种什么,无论种植小麦还是大蒜大葱,最终收获的不只是“喜感”,更是一种文明智慧和务实的作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