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在救赎我们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20-4-16 8:1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浙江某动物园的一只东北虎,因大叶肺炎去世。按照国家标准,病死动物必须依法处理,断绝一切隐患。然而这只得了肺病的东北虎,却被人偷偷塞进了冷柜。好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去年9月,警方一举捣毁了这个窝点,冰柜里除了之前收揽来的虎肉,还有14只大大小小的熊掌,而它们的来路和东北虎如出一辙,都是动物园病死的动物(据4月15日《钱江晚报》)。  

  武汉疫情暴发后,国家通过了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规定,整个社会也对野生动物保护和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然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依然有人铤而走险。相关报道显示,即便是在抗疫最紧张阶段,对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人人喊打”的情况下,任然还有人顶风违法。保护野生动物与非法捕猎、贩卖、滥食野生动物之间的较量依然任重而道远。  

  尽管这场疫情给包括我国在内的整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灾难,但在各国纷纷采取以“禁足”模式对抗疫情感染的过程中,大自然生态却又给人们展示出不一样的“欣喜画面”:在我国四川,一只野生大熊猫居然在国道上优哉游哉,俨然把公路当成了自家地盘;新加坡的水獭成群结队地上岸逛街;意大利旅游胜地威尼斯水城,多年来解决不了河水脏乱差,结果在全国封城7天后,一改臭气冲天,清晰到可以一眼望到底,甚至看到了久违的海豚。据悉,在疫情下连续实施数周全国封锁后,印度意外地实现了此前多年始终难见成效的恒河治理结果,从持续多年的“不适合沐浴”居然变得“可以饮用”。  

  因为疫情防控,缺少人类活动的城市,在得到大自然迅速“修补”之后,不仅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最美画面”,更足以引起人们对野生动物和生态保护的深刻反思。正所谓“万物皆有灵”,地球是我们人类与野生动之物共同依赖的家园,在大自然面前,人与野生动物更是需要彼此尊重的“命运共同体”;维护自然生态和保护野生动物,实质上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未来。  

  应当说,无论是今天的新冠状病毒,还是曾经的非典以及世界各地这些年来爆发的各种疫情,都是大自然给予我们人类的一次次教训和敲响的一次次警钟;对野生动物生命权的漠视和对大自然缺少敬畏,必然会遭到来自生态环境的最残酷报复。相反,保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统一,与地球上各种野生动物和谐共存,维护本应有的山清水秀,人类也才能得到大自然的最健康呵护。  

  疫情终会过去,全球的经济发展和人类的正常生活还将继续,然从防疫期间威尼斯运河的水变清,印度恒河水变得“可以饮用”,各种野生动物能在人类城市里“休闲漫步”的多重意外现象中,人们都应该认真进行思考,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保护为代价,个人和集体利益更不能建立在残害野生动物生命的基础之上;人可以从野生动物身上获得利益甚至可以将它们送上餐桌。同样,野生动物和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也会把我们“关在家里”,关进医院,甚至会被整体被送进坟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