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两山医院”的去留不妨多听听公众意见
http://www.scol.com.cn(2020-4-14 8:2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晚间,央视“新闻1+1”节目连线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亚辉。焦雅辉说,“两山”医院确实是这一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标志性的两家医院,现在火神山还有40多名患者,雷神山还有15名左右的患者。15号之前把这两家医院的病人转到同济、协和、人民和中南这4家医院当中去。“两山”医院也要关闭。这两家医院不会马上拆除,还是会保留一段时间。(4月12日央视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控制,火神山、雷神山这“两山医院”已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即将被关闭。有关部门虽然表示这“两山医院”会保留一段时间,作为备用。但可能有更多的民众希望能将这“两山医院”能永久保留下来,最好能将其改为“新冠肺炎博物馆”,在全国各地收集各种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有价值的资料,保存在这“两山医院”内,使之成为一个教育基地。

  “两山医院”让世人见证了真正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惊讶地评论称,“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在世人见证“两山医院”中国速度的同时,全国各省市医务工作者也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投入到救治患者的工作中来,实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目标,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武汉及全国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得到了世人的广泛赞誉,死亡率大幅低于世界上的一些疫情高发地区的国家。

  “两山医院”让人看到了中国的应急反应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更记录了全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顽强斗志和凝聚力。从中央到地方全民动员,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管是一线医护工作者,还是社区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巨大努力,有的还牺牲在了抗疫岗位上,许多故事可歌可泣。“两山医院”是这次疫情阻击战的重要见证。

  如今,“两山医院”的救治使命即将完成,它们的去留,人们挺关心。如果能够保存下来,哪怕是其中一部分,今后,让武汉以及全国各地的民众都有机会来参观,接受教育,永远铭记那些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和牺牲的人,同时借此宣传公共卫生知识,提高国民的防护意识,完善政府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机制和能力,不失为很好的选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