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博物馆收藏援鄂用品”也是一种铭记
http://www.scol.com.cn(2020-4-14 8:1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陕西西安。第三批陕西援鄂医疗队向西安博物院捐赠医疗队队旗、全体签名的防护服等物品。它们将作为抗疫专柜展品在博物院展出。一名医护称,以后带娃来看。(4月12日《澎湃新闻》)

  新冠病毒的来袭,是人类史上的一次灾难。在这个灾难面前,我们心手相牵、风雨同舟,用智慧,用汗水,用生命,用真情,与病毒展开了一场生死较量。无论多么困难,胜利终究会属于人类。“博物馆收藏援鄂用品”,是在用特殊方式铭记历史,警示未来。

  前几天,有专家建议,将“新冠病毒印制在烟盒上”。这个倡议得到了不少人的回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人们最好戒烟戒酒以抵御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烟盒”的建议和“援鄂用品收藏”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目的是一样的,时刻警醒人类,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我们需要用一种方式铭记这段历史,铭记不是为了揭开伤疤,而是为了活的明明白白。与新冠病毒疫情的斗争是一次伟大的斗争,我们依靠万众一心的力量,依靠特有的制度优势,依靠实事求是的精神,书写着值得铭记的经历。那些“最美的逆行者”需要铭记,献出生命的白衣天使不能忘记,为了战胜病毒“待在家里的市民”也是一种付出,这些都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

  “博物馆收藏援鄂用品”,让我们能够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今后在组织孩子观看展品的时候,就能让孩子积蓄更多“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力量。我们用“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还能够树立道德闪亮的标杆,让孩子知道谁是最可爱的人,如何做最可爱的人,最终成为最可爱的人。

  通过“博物馆收藏援鄂用品”,还能够激发人们依靠科学技术前行的动力,战胜病毒需要的是“心往一处想”,需要的是“劲往一处使”,而“劲往一处使”还需要的是科技的力量,知识能够改变人类的命运。

  “博物馆收藏援鄂用品”是激发“制度自信”的最好载体。没有优越的社会制度,就不可能在全世界展示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和“中国优势”,不能不说,是“制度优势”成就了“中国力量”,无论是一呼百应的“逆行者”,还是一呼百应的防疫物资保障,抑或是“居家就是奉献的足不出户”,都彰显着我们的“制度优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