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堂食造成多人感染”的三个追问
http://www.scol.com.cn(2020-4-13 11:2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2日,广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通报:3月23日,广州排查出1例境外输入病例,后又排查出3名境外输入病例。其中一人称,曾在一美食店叫外卖。流调人员核查时,该店称“不设堂食,只供外卖”。此后,又一确诊病例称和朋友曾在该店内用餐。流调人员察觉店主可能有所隐瞒,立即再次赴现场调查。经排查,美食店店主、员工及家人、店主一名朋友全部感染。(4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媒体官方帐号》)

  对外宣称“不设堂食,只供外卖”,而实际上却进行堂食经营。以至于,在调查人员找到头上的时候,还死不认账。如果不是调查人员细心,“已经被感染的患者”还不能发现。

  “境外来人堂食造成多人感染”事件里有着三个问号。

  问号之一:境外来人何以四处游逛?按照有关规定,为了做到“外防输入”,要求所有境外来人,必须做好隔离观察。隔离观察的时间必须是14天。而这起事件中的“境外来人”却能够到饭店堂食,那么“境外来人必须隔离观察”是如何落实的?携带病毒的境外来人是如何实现四处游逛的?“外防输入”不是儿戏。

  问号之二:不堂食的饭店何以堂食?依据“分级别防控”的制度,一部分地区还没有放开堂食,放开堂食的也都有具体细化的标准。广州属于“已经逐渐放开堂食”的地区,但是广州对于堂食有着严格的规定,能进行堂食的进行堂食,不能进行堂食的只允许外卖。而且堂食的饭店要求比较苛刻。那么,这家对外宣称“不设堂食,只供外卖”的美食店,是如何做到偷偷堂食经营的?疫情防控之下,不容“说一套做一套”。

  问号之三:为何管不住自己的嘴巴?虽然疫情好转了,但是在就餐的时候依然提倡的是“不聚餐”、“多小心”。然而,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在疫情之下不少饭店已经开始“推杯换盏”。前几天,某地开展醉驾执法检查,竟然查处了很多醉酒司机。这也意味着确实有不少“冒着生命危险去喝酒的人”。眼下还不是“推杯换盏”、“大快朵颐”的时候,餐饮业复工复产需要守住安全底线。

  单就“境外来人堂食造成多人感染”这起事件来说,笔者以为不仅要追究店主“隐瞒不报”的法律责任,还应该把“看病治疗”的费用算到他的头上,不该政府买单的就不能政府买单。就因为“不规范的堂食”造成了多人感染,如果按照要求经营这样的事情是能够避免或者减少风险的。店主被感染了,店员被感染了,店员的家人被感染了,店主的朋友来就餐也被感染了,这都是因为店主的“不听话”导致的,因此后续治疗费用,就应该遵循“谁惹祸谁负责”的伦理来执行。看病救人是第一位的,看好病后,还需要给“任性的店主”算算总账。

  “境外来人堂食造成多人感染”,也再次敲响了警钟:堂食有风险,规矩要遵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