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读懂钟南山佩戴红领巾的背后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20-4-13 10:3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中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接待了4名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广东的少先队员代表。时隔70年后,作为广东第一批加入少先队的钟南山,又戴上了红领巾。“广州1949年解放,1950年就组建了少先队。我是广东省第一批加入少先队的,那时我才十三四岁。《少先队员之歌》我现在都还记得,如今已经过去70年。”抚摸着广州华景小学曾梓昕帮他系上的红领巾,钟南山回忆起自己加入少先队时的难忘经历。(《中国青年报》4月13日)

  一个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日夜操劳奔波,无论2003年的非典时期,还是眼下的疫情战疫关键时刻,人们总能看到钟南山院士的忙碌身影。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当下,中国能有今天的战疫成果,钟南山院士功不可没。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钟南山院士接待4名少先队员代表,所传递出的意义不言而喻。

  读懂钟南山院士佩戴红领巾背后的深意。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复学开课已成为必然。但是零新增并不等于零风险,防疫这根弦不能有松动。尤其是开学后学生们大量聚集在一起,这给我们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如何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是整个社会的关注重点。作为学校必须把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否则一旦造成疫情扩散和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读懂钟南山院士佩戴红领巾背后的深意。钟南山作为国内甚至国际上知名的传染病医学专家,他把所有的精力几乎全部用在了防病治病上。在钟老的内心世界里,孩子们健康成长恐怕是钟老最大的心愿。钟老的医者仁心既是为了人类健康,更是为了下一代茁壮成长,因为只有孩子们健健康康,中国才有美好未来。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关乎国家未来的前途。在这一点上,钟南山院士把关心孩子成长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他的这种关心下一代的精神弥足珍贵,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资源,是文明社会的重要力量支撑。

  读懂钟南山院士佩戴红领巾的背后深意。钟南山院士是人不是神,他必须有自己更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才能更好地为人民造福,钟南山深谙这一点。作为一个耄耋老人为何愿意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恐怕与钟老的童心未泯有关。孩子们天真无邪,没有世间的尔虞我诈,和孩子们呆在一起,钟老会轻松年轻许多,每每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的身影,钟老会更加感到责任重大。在钟老的心目中孩子们的健康才是国家之福。

  眼下国内疫情形势继续向好,而世界疫情形势却日趋严峻。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3日6时21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84万例,达到1849381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14053例。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全球最多,超过55万例,达到558447例,累计死亡21991例。面对如此严峻的世界疫情形势,钟南山院士不仅要为中国战疫进行布局,他还要为世界战疫献计献策,会把中国的战疫方案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世界。惟愿钟老始终保持一个童心未泯心态,永远年轻,因为不仅中国需要他,世界同样需要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