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熊猫禄禄仔死亡敲响依法保护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0-4-12 9:1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中国大熊猫动物保护中心通报,9日凌晨两点左右,一只大熊猫幼仔因吊球绳缠绕颈部窒息死亡,饲养员约9:00进场发现。中心称,将彻底排查园区安全隐患。(4月11日 澎湃新闻)

  国宝熊猫向来因憨厚可掬为世人所喜爱,在其饲养的各动物园也备受呵护。在中国大熊猫动物保护中心生活的熊猫禄禄仔死亡案,暴露出国宝熊猫饲养、管理还要诸多不科学、不严谨的地方。

  在该中心,熊猫的日常是在24小时视频监控之下的,但是,熊猫禄禄仔死亡7小时后才被发现,不能不说在熊猫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令人乍舌。作为动物饲养员,巡园时虽发现禄禄仔悬挂在树枝间,却因为熊猫惯常的休息姿态而疏忽了对熊猫安全状态的进一步检查,这让中心失去了第一时间抢救禄禄仔的机会。巡查人员也有失职之嫌。

  导致死亡事故的发生,首先是吊球的投入使用。在通常情况下,熊猫在有饲养员照顾时,吊球是熊猫玩耍的玩具,但缺乏饲养员的监管,这些玩具就有威胁熊猫安全的“凶器”,特别是幼仔大熊猫,自救能力会更差。

  另外,对于幼仔期的大熊猫,需要根据其年龄段生活特性,采取更为严密的保护措施。任由熊猫夜间在园内活动,也加大了熊猫发生不安全事故的几率。大熊猫保护中心,应该借此案件,全面系统排查中心内不安全隐患场所、设施、器具,彻底排查在熊猫养护、监管方面的漏洞,

  熊猫管理漏洞曾经被媒体曝光,如有的游客可以直接接触幼仔期熊猫,不仅增加了熊猫感染疾病的风险,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熊猫健康成长。2016年,从上海动物园发布的信息看,“帼帼”出现了肠胃系统疾病及胰腺炎,而“帼帼”的女儿“花生”,其死因同样是肠胃系统疾病。甘肃动物园也曾被曝存在虐待熊猫的情况。熊猫管理和保护的隐忧,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支撑。

  尽管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和保护,大熊猫已经从濒危程度降低到易危范围,但大熊猫的生存质量仍然不能乐观。2017年,国家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已从宏观政策方面支持大熊猫的养护和管理,为改善大熊猫生长、繁殖提供强大支撑。但另一方面,对熊猫的微观管理,仍然存在认知不到位、管理不精细、措施不科学等问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国家宏观政策的效用,值得反思和改善。

  保护熊猫人人有责,这种责任需要从法治层面加以明确,否则,不管是国宝熊猫,或者其他需要保护的野生动物,都可能在表面的多层保护中陷入危险之中。大熊猫禄禄仔的死亡,敲响了大熊猫保护的警钟,真的需要引起重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