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国人思想意识也要“解封”

http://www.scol.com.cn(2020-4-9 8:4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8日下午四点,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67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政策和相关工作安排。离汉通道管控解除后,能正常驾车离汉出省吗?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姚俊表示,目前,省内范围,省公安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不得擅自设置公路检疫站点,不得随意拦截、劝返武汉籍车辆人员,不得擅自对离汉人员额外增加出具各类证明等要求。(《北京商报》4月9日)

  4月8日,一个令武汉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从4月8日零时开始,武汉正式“解封”。从1月23日封城到4月8日“解封”整整过去了76天。这76天对武汉人民来讲,可谓是度日如年——企业停工,学校停课,商店停业,景区关闭,交通停运.....人们蜗居在家,备受煎熬。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已被完全控制住,武汉也好,湖北也好,早已经实现了“双清零”。现在随着“解封”的到来,武汉人民终于可以放飞自我,武汉人只要持有绿色健康码就可以随便出入武汉。武汉“解封”再一次显示了中国的战疫能力和力量。

  然而,武汉“解封”后有一种社会痼疾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那就是残存于人们头脑中的“地域歧视”。武汉“解封”后如果国人的思想意识“不解封”,仍然固守着一种传统偏见,湖北人也好,武汉人也好,到其他地方做工也好,做生意也好,如果处处受限,甚至故意刁难,无疑等于往武汉人伤口上撒盐。一来不利于家园修复工作。家园修复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一旦设卡受阻,物资往往难以运抵。二来有悖于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善良初衷,容易给武汉同胞心里添堵,让人家感受不到社会温度。武汉遭受疫情困扰之时,举国之力,共克时艰,现在武汉重归正常,人们应该欢迎而不是人为地带上“歧视因子”。

  此次疫情给武汉人民带来沉重灾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遭受着疫情困扰,蜗居在家,不得外出。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学校准备复学,商店开始营业,景区开始纳客,一度中断的交通开始恢复.....此时此刻,武汉人民亟待需要物质支持,武汉人民要修复自己的家园,就必须与全国各地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和往来,如果人们思想“不解封”,过多地设置障碍,对武汉人继续另眼相待,不利于武汉家园的修复。武汉与全国是一个共同体,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武汉不可能游离于整个社会之外。

  从另一方面讲,武汉人民除了需要物质支持外,他们更渴求道义的支持,寻求精神上的平等。对于湖北和武汉人来讲,遭受精神上的另眼相待是一件更为痛苦的事情,“有色眼镜”无处不在,势必让武汉人民处处尴尬。

  有鉴于此,希望人们改变自己头脑中的“封禁意识”,以一种开明与包容的态度来对待武汉人。要知道,武汉人并不是新冠病毒携带者,他们已经开始健康地生活。善待武汉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因为武汉人本身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有什么理由嫌弃歧视他们?武汉“解封”国人的思想意识也要“解封”,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武汉人感受到一种应有的社会温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