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院士这句话为何会直击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0-4-8 8:1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节三天假期,84岁的钟南山一直在位于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的办公室工作。“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4月4日,接受记者专访时,钟南山以一句直击人心的话,道出了医者仁心,更道出了一位84岁老人对生命的体悟(据4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中国提起钟南山院士,那不只是家喻户晓,更是如雷贯耳。尤其是公众对钟院士的敬重与信任,在这次“抗疫大战”中几乎无人可比,有网友在批评某些人不遵守防控规定时甚至会说,别人讲的你不信,钟南山院士的话你还不信吗?由此足见钟院士在公众心目中的分量之重。  

  “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钟南山院士这句话为何会直击人心,想必很多人都有自己体会,我们去医院看病,接诊的不少医生除了“单刀直入”查问病情症状以外,基本都是惜字如金,很少去跟患者进行其它沟通交流,由此导致的最终结果往往是,病治好了,患者对医院和医生并没留下什么好印象,有时甚至治好了病还“得罪”了患者。简单把患者求诊当成消费顾客,双方都在治病这个“商品”的优劣乃至价格上斤斤计较,这样的医患关系又怎么会和谐稳固呢?  

  坊间有句话叫“医者父母心”,他其实就验证了钟院士的这句话,医生既要为上门求诊的患者看病,更要体现出对病人心灵上的慰藉和关怀。而病人来医院的目的虽然是为医治身体上的疾病,由身体疾病所给内心带来的诸多影响同样需要得到医生的“语疗”,这就要求医生既要为患者看病,更要把对方当成一个病人,以医者仁心的态度和服务给予病人更多的关爱。  

  钟院士在谈到这句话时强调,我们要经常想到的是,在医学里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你怎么去解决?很多慢性病,比如高血压,你早期把它控制住,就不会发展为脑出血、脑梗塞。糖尿病也是如此,不一定等到出现其他症状才下诊断,血糖高到一定程度就控制,一些合并症都可以避免发生。钟院士对疾病诊疗的这种“前移”观念,正是怀着厚重的医者仁心对“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在笔者看来,不只是疫情期间,医生要把新冠状肺炎患者当成“病人”来看,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体现出“医者父母心”。所有医护工作者都应该记住并在具体诊疗过程中践行钟院士这句话。“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以尊重的态度,饱含仁爱的话语,把患者当成前来治病的“人”,由此,久治不愈的医患关系紧张状态,或许会因此呈现出令人欣慰的转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