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除“封城”,不代表战疫全胜

http://www.scol.com.cn(2020-4-8 7:5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许贵元
作者:许贵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指挥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到目前,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全国多地根据疫情持续向好发展的形势,适时下调了应急响应级别,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加快促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特别是遭受疫情残害的“重灾区”武汉市,于4月8日零时起解除长达70多天的“封城”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全国已经取得全面胜利而告一段落。因此,我们丝毫不可产生盲目乐观情绪和懈怠思想。“武汉胜、全国必胜”这一战斗口号,只不过当时是相对“国内”而言的,不能让这个“定论”冲昏我们的头脑。目前,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关头,我们必须以“国际视角”看到各种风险隐患。随着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境外输入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国内基本又形成了“四面开花”的状态。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4月6日,境外输入累计确诊病例已达到98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33例。对此,各地各部门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绩,把“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各项措真正落到实处,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切实做到化“危”为“机”,防止疫情防控发生逆转,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疫情防控并多次严厉强调“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根本了遵循和指南。因此,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谆谆告诫,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抓紧抓细抓实,做到万无一失。

  首先要破除盲目乐观情绪。 清明节放假期间,国内一些著名景区、城市公园再现人满为患的“扎堆”的现象,有好多游客连口罩都不戴,也有个别随意吐痰、打鼻涕、抛纸屑的;城市和农村基本都“放开”了,居民小区遛狗的、城市公园晨练的、还有出游踏春的、下乡挖野菜的等等,都说疫情过去了,基本没事了。这里有必要提醒的是,“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武汉解除“封城”,不代表战疫全胜,任何盲目乐观都会导致前功尽弃,功亏一篑。相关管理部门要重点防范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不能抱有半点侥幸心理和丝毫懈怠,防控不可出现人为漏洞,更不可“网开一面”或“自由解散”。要防止“亡羊补牢”、陷入被动。

  其次要破除松懈厌战心态。自疫情发生以来,从寒冬腊月到阳春三月,全国各地防控都处于高强度、超负荷运转。几个月来,面对疫情持续向好发展的形势,在一些干部群众中逐渐滋长了疲劳感和厌战情绪,认为现在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因此在部分地区导致防控“形同虚设”。这是非常危险的。越是决胜关头,越要擦亮眼睛,保持清醒头脑,既要严格防控不放松,继续落实好基层网格化排查、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到无死角、全覆盖;更要提升防控水平,注重人性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常态化管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社会稳定工作,积极营造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良好环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三是精准调整防控战略战术。要立足国内、着眼世界,顺应全球疫情发展变化形势,审时度势,以变应变,及时调整战略战术,彰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对前期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功经验,我们要认真加以科学总结,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对不符合疫情形势变化、制约防控与发展的要及时予以纠正,采取新措施,优化治理。以高昂的战斗精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力争夺取“双胜利”。要进一步重视输入性风险防控工作,严格实施“闭环管理”,筑牢各条防线,把“境外输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严防死守,把风险化为最低限度。不能让“境外输入”带来的危害,吞噬我们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彰显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国风范,继续书写“全球战疫看中国、中国战疫为全球”的辉煌篇章,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