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后疫时代援鄂人员亟需“双重休养”
http://www.scol.com.cn(2020-4-7 8:0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5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于3月21日随山东第一批医疗队员离鄂返回济南,拟于今天上午返家休息,7点突发心脏骤停,目前院方正全力组织抢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宣传处人员表示,张静静正在齐鲁医院ICU科进行抢救,相关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生命时报》4月6日)

  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大批援鄂人员相继撤离武汉和湖北。在鄂期间,这些医务工作者勤奋往我,辛勤工作在疫情第一线,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战疫辉煌,为全国战疫的初步胜利奠定了基础。可以说,这些援鄂人员是次战疫最大的功臣,他们功不可没。然而,这些援鄂人员返回工作单位后必须进行“双重休养”——精神休养和身体休养,二者缺一不可。如果不注意援鄂人员后疫时代的休养工作,就会衍生出一系列问题,对此必须予以正视。

  精神休养是援鄂人员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去年12月份武汉发生疫情,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紧急驰援湖北和武汉,被人们称为“最美逆行者”。进入湖北和武汉之后,这些医务工作者面临着陌生环境不说,还要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不同于一般的病毒,稍有不慎则很容易造成感染,死于非命,多名医务工作者在湖北和武汉遭受感染甚至死亡就是一个明证。天天处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说没有精神压力纯属无稽之谈。但是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又决定了他们不能置身事外,必须参与其中。

  据悉,湖北和武汉方面为了纾解援鄂人员精神压力,专门指定了心理医生参与其中,对缓解医务工作者的精神压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现在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的好转,援鄂医务工作者相继回到自己的工作省份,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后将会重新上班。在后疫时代这些援鄂人员同样面临着心理休养的问题。精神压力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同样纾解精神压力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援鄂人员回到自己的省份后仍需要心理治疗,绝不能就此万事大吉。

  从另一方面讲,这些援鄂人员还需要身体休养。援鄂战疫工作者为此次战疫付出了巨大的心力,他们在默默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的同时,还经受着身体的考验。一来这些援鄂人员生活作息不规律,为了挽救危重病人生命,他们要长时间地值守在工作岗位,守候在病床边,有时候连上厕所的机会都没有,透支体力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二来饮食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成常态。这些援鄂人员多数情况下只能吃盒饭,根本不能像平时在家那样愿意吃啥做啥,这无疑会成为一种身体伤害因素。尤其对于那些平时就有小毛病的人来讲,此时极有可能积劳成疾。

  不错,援鄂医务工作者回到自己的省份后要进行14天的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但是14天的时间难以消弭此次援鄂的“双重损耗”。必须对援鄂人员继续进行“双重治疗”——精神和身体休养。只有及时建立“双休”机制,援鄂人员的精神和身体才会慢慢恢复,防止和避免不测事件的发生。后疫时代援鄂人员急需“双重休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