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哀悼日:带着逝者遗志和思念继续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4-5 8:0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4日10时0分至3分三分钟,国旗低垂,警报刺响,汽笛呜咽,举国同悲。此刻,无论身处繁华的都市还是僻远的乡村,行走中的人停下脚步,工作中的人停止操作,人们都埋首肃立着,静静地为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深切哀悼。三分钟默哀,为历史长河须臾一瞬,但在此之际,却因凝聚了亿万人民深沉的哀思,成为一个值得永恒记忆的时刻。

  以湖北封城禁足为肇始,全国人民历经两个多月的抗疫阻击战,初步控制了新冠肺炎病毒在国内的肆虐,生产生活都在循序恢复。但有些人却再无法享有这平静的日子。他们是以生命奔赴使命,冲锋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社区工作者,在疫情的不同阶段里,倒在了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是不幸被病毒侵袭的民众,或为人父母,或为人子女,生命永远定格在2020年。如果没有离开,他们应该还会穿着防护服在战斗,抑或是和患者拉着家常,跳起广场舞。如果没有离开,他们应该还会多陪伴一下家人,逛公园赏早樱,吃火锅叹春茗。

  “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清明节”,2020年的庚子清明,无疑令人思绪更加沉重。设立全国哀悼,以公共政治的方式,体现对逝者生命价值与存在的至高尊重,表达了对生命权、生存权的万般珍爱。每每重大灾难导致中国公民伤亡的时刻,总有人反复提起“国旗为谁而降”的问题。毫无疑问,风中半举的五星红旗,既是为牺牲的抗疫英雄而降,也是为疫情中的死难苍生而降。为逝去同胞降国旗,这不是第一次。此前为悼念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中的遇难者,我们也曾降下过半旗。尊重每一个生命,关爱他人,珍爱自己,全国哀悼让我们慎思追远、释放悲伤,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与责任的教育课。

  时值清明,哀悼活动一方面寄托了我们沉痛的哀思,另一方面也告示着人们春回大地、万物争荣。可以看到,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的生活也逐渐回归正常轨道,街头再次涌动起人流,城市车道出现熟悉的拥堵,居家禁足的人们第一次外出透气,生煎、青团、奶茶等重新回到民众的餐桌……往日的烟火气逐渐浓厚。作为生者,我们应带着对逝者的思念,用心过好这来之不易的平常日子,迎候生命的生生不息。这关乎我们对逝者的尊重,更关乎现在的生活,关乎我们所共处的社会的未来走向。

  “汗水永远比泪水有穿透力”,除了沉痛哀悼,我们更要从苦难中积蓄力量,在哀悼中纪念、铭记和反思,进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加快经济发展提速提质,以恢复社会秩序。这是我们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最有意义的纪念。连日来,多个省区推出政策,确保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车间的机器陆续发出轰鸣声,开足马力追赶“疫”失的时光,给笼罩在疫情阴影下的经济带去复苏的希望,并指向清晰光明的未来。

  时间孕育了力量,也催生了改变,惟愿我们都能带着逝者的遗志和对他们的思念继续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