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敬仰有颜色,那一定是灰色的

http://www.scol.com.cn(2020-4-4 9:0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起床,打开手机,整个世界都是灰色的,抖音的头像“灰”了,QQ音乐的界面“灰”了,B站的主页也“灰”了。放下手机,遥望窗外,周六早晨一片肃穆,有人在阳台插上国旗,有人打开电视观看降旗直播,到了10:00诺大的城市回荡起无尽的鸣笛声。忽然明白,我们拥有一个英雄的国度,因为我们拥有一群崇尚英雄的人民。

  4月3日,国务院发布公告:“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公告发出后,不少企业和民众自发响应,为的是释放那份沉重而激扬的缅怀之情。今日的灰色不再显得单调、乏味,反而显得神圣和耀眼。

  《史记·乐书第二》有云:“穷本知变,乐之情也;著诚去伪,礼之经也。”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灰白色是最原始的颜色。缅怀烈士和同胞,为国家披上灰色,即是弘扬传统文化,褪去红、绿、蓝等诸多“伪色”,向逝者表达至诚之情的内心袒露。今天的灰色并不是绝对的悲伤,更多的是一种拥有英雄的感动和欣喜。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有无数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外卖小哥、社区工作者奔赴在抗疫一线。用无畏无私的奉献精神阻击无情、残忍、卑劣的新冠病毒。即便是倒下的烈士和同胞,相信在他们合目的前一刻,仍旧坚守着勇敢不屈的抗争精神。可以说,今天的灰色是用海量的鲜血、汗水和泪水“洗”出来的。

  疫情终将过去,摆脱恐惧、焦虑、紧张的我们迎来崭新的生活。红色的霓虹灯将会亮起,蓝色的新衣服将会穿上,绿色的林荫道将迎来一批又一批行人。可当我们放下忙碌,静心回忆这几个月,想必我依旧会想起挂在白墙上,灰色相片里,那些为我们美好生活舍生往死的人。“不忘英雄”正是中华民族不断诞生英雄的民族品质。

  政治家基辛格在《论中国》中曾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迈向明天,中国人也将会我们的心,我们的气,我们的魂,保护逝去的英雄、留下的英雄和未来诞生的英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