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哀悼“新冠肺炎死难者”体现以人为本

http://www.scol.com.cn(2020-4-4 8:1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4月3日新华社)

  国家哀悼活动的设置已形成制度。为遇难同胞举行全国哀悼活动,我国近年已举行过多次。2008年5月19日至21日,全国为汶川大地震中的死难者哀悼;2010年4月21日,全体国人为玉树地震中的遇难同胞哀悼。2010年8月15日,全国人民为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遇难同胞举行全国哀悼活动。今年4月4日,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不仅体现了国家与国民同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致哀。”国务院作出举国上下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进行深切哀悼的决定,为死难同胞降半旗,以此表达国家对普通公民生命的尊重和珍惜。这说明,中国政府严格按照《国旗法》依法行政,依照法律落实人文关怀,体现了政府的公共领导能力,也反映了我国的降半旗制度、国家哀悼活动制度已走上了民主化、规范化、法律化的轨道。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截止4月3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已夺去了3331位同胞的生命。其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使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也使得疫情没有全面扩散,同时,动员了全国各方力量,全力支援疫情严重的武汉和湖北其他市,挽回了无数同胞的生命。我国采取的措施也得到了世人的公认,死亡率明显低于其他国家。这充分体现国家对普通公民生命的尊重和珍惜。现在又举行全国哀悼活动,这更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对生者的扶助、对逝者的尊敬这一传统美德,并使这一美德不断得到发扬和延伸,说明我们国家的文明已达到了一定的程度。

  对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举行全国哀悼,可以激励国民的斗志。过去我们曾经为逝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降半旗、举国默哀,现在国务院以14亿同胞的名义为新冠肺炎疫情中失去生命的同胞举行全国哀悼,一个把国民的生命置于最高位置的国家,举行这样的哀悼仪式,给了死者最高的尊重,给死难者家属最大的抚慰,同时也是对生者的莫大激励。传递了国家与国民同在,国家、国民与所有患者紧抱在一起的精神信念。这是我们的党和政府落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执政理念的一项有为之举。以此可以增强国民的国家认同感,提升全球华人爱国情怀,使全体华夏儿女迸发振兴中华的持久激情和力量。在当前,这样的爱国激情和力量,将有利于我们上下同心,形成合力、抵御各种“突发灾害”的袭击,并夺取全国其他各项工作的新胜利。

  我们一起为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哀悼,一起为生者加油,使全国人民进一步感受和体会国家的文明和进步。我们祝愿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搞好经济建设,积极改善民生,尽快走出新冠肺炎的阴影,每个国民都能平平安安地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