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同悼 为在灾难面前挺起不屈脊梁

http://www.scol.com.cn(2020-4-3 14:4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2020年04月03日新华网)

  今年的清明注定比往年更凝重,追思和哀悼更深切。截至4月3日9时30分,国内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为3327人。这不是简单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生命的枯萎凋零。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这不仅寄托着对逝者的哀思、也体现着对生者的抚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特殊体现形式。笔者以为,举行全国性哀悼祭奠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活动,而是一次凝聚力量,彰显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激励全国人民在疫情面前挺起不屈的脊梁。

  回顾这些年,从1998年抗击洪水灾害的坚强,到2003年抗击非典的果断,到再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坚韧、团结与勇气,都彰显了中国人民与磨难作斗争的坚强毅力,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举行全国性哀悼祭奠活动,就是要凝聚中华民族精诚团结精神,激发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力量,释放中华民族万众相煨、同心相依、守望相助的价值底蕴,切实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事实证明,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宗旨意识转化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实际行动,就一定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两大战役”,是一场苦仗、硬仗、恶仗。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奋勇拼搏、坚挺向前,就能开辟一道绿色生命通道同“疫魔”鏖战,就能筑牢战胜疫情的“防护墙”,就一定在磨难中不断成长、从磨难中奋勇拼博。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打响以来,党中央统一指挥、统筹部署;全国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应战,做好本地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外,纷纷派出精湛的医疗队、组织捐赠医疗、食品物资紧急驰援武汉;广大共产党员毅然放弃休假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放弃结婚、照顾家庭的责任,立下军令状、送上请战书,以坚定必胜的理想信念舍小家为大家,冒着感染的风险无私忘我地奋战在防控救援的第一线。在这场与病魔作斗争的战役中,无数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人民警察和社区工作者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中国力量”体现的淋漓尽致。

  以举国哀悼的方式寄托我们的悲伤,必将凝聚全民族的力量,无论有多大的痛苦和艰难,我们都会一起担当。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不仅要哀悼不幸去世的普通民众,更要向以身殉职、被评定为烈士的一线防控牺牲人员致以最深切的缅怀,讲好抗“疫”故事,颂扬抗“疫”精神,把抗“疫”精神弘扬贯穿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激发起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以抗“疫”精神凝聚抗“疫”力量,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举国同悼,我们会流泪、会悲伤,但同时我们会更加坚强。因为,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亿万人民同心协力共赴国难的壮景,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挺起的民族脊梁。

  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在灾难面前挺起不屈的脊梁,度过疫情肆虐的寒冬,神州大地必将迎来欣欣向荣的新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