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慰逝者,抚慰生者

http://www.scol.com.cn(2020-4-3 10:2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4月3日中新网)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王兵等14名烈士就是其中最典型、最杰出、最优秀的代表。

  “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4月4日,国务院设立全国哀悼日,国旗为普通平民而降,不仅是对死者的悼念,对生者的慰藉,对民意的尊重,也充分彰显了政府关爱民众、关爱生命;同时,也体现了国家意志和民族意志的高度融合,更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哀悼日的设立,让中华民族体现出空前的团结和凝聚力,这在今后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中必将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正面教材,同时也体现出中国不仅是一个外交大国、经济大国,更是一个文明大国、人道主义大国。

  生命和尊严高于一切。为此,笔者衷心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一部“重大灾难哀悼法”,这不仅可通过法治程序充分保障人权,也使国家对平民哀悼的方式进一步制度化、程序化、法制化。同时,广大民众也能够通过科学文明的方式,去祭奠在地震、消防、疫情等自然灾害中逝去的同胞。愿湖北尤其武汉民众早日走出哀伤,尽快恢复生活自信,尽快恢复消费信心,享受城市美好生活。唯此,才能真正告慰逝者,坦然自我,守望生命,回报生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