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清清我心,明明我行

http://www.scol.com.cn(2020-4-2 10:3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清明,不仅是自然界的清新、景明,也是人间的心清、行明。清明是一个让人清明的日子。

  清清我心,清去浮躁的心尘,让心更清净、清静。中庭月色正清明,无数杨花过无影。人生漫漫,一年征程,有太多的浮沉蒙住心灵。清明扫墓,不仅是扫去先人墓碑的尘土,也是扫去心灵的尘埃。在祭扫中,情怀传承,精神升华,清洁、纯净出一个亲情世界,更让人的心灵静下来,回味、沉思,矫正。滚滚红尘,名利喧嚣,人们在生存的催动下,利益的诱惑下,在情怀上,在思想上,在精神上,甚至在品格上,不可避免会动摇、会困惑、会犹豫,这个时候,我们太需要“清明”给自己的心灵来一个“清除”了,清除世俗的尘埃,回归清正的本真。于是,我们在祭扫先人墓地中,传承家族情怀,民族精神,独特魅力;在祭扫英烈的墓碑中,赓续英烈的梦想,英雄的追求,烈士的意志。从而,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在家国情怀的滋养下,奔腾向前,生生不息。

  明明我行,明亮生活之行,让行明丽,明力。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小时候,跟着父亲去给爷爷奶奶扫墓;现在呢,我带着孩子给父母扫墓;将来呢,孩子带着他们的孩子给我们扫墓。扫墓之行,其实是一种明亮生活之行。明是照明,照明我们的人生之行,我们的人生之行的动力源泉,无不是在传承与创新中汩汩而出的。亮是闪亮,闪亮我们的人生之行,我们的人生之行都有独特的个性,这种个性闪烁的是家族精神的光辉。无数的动力源泉,凝聚成中华民族奔腾不息的大河;无数的家族光辉,凝聚成中华民族熠熠生辉的灯塔。扫墓之行,是一种人生的“逆行”,然而,正是这种“逆行”却为人生的“顺行”输入强大的动力,让人的顺行更加壮美与辽阔。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将至,一些地方纷纷推出预约祭扫,网上祭扫,代替祭扫,等不同的祭扫方式,方式不同,但是,祭扫的宗旨相同,都是为了清清我心,明明我行,清除一下心灵的浮尘,轻盈走向新的人生;都是为了明亮生活的征程,让人生更精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