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内禁食”关键要靠乘客自觉

http://www.scol.com.cn(2020-4-2 8:0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4月1日起,《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明确了在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等影响运营安全、影响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和在车站、列车内吸烟,点燃明火等10类禁止性行为。(4月1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地铁,对地铁内禁食管得越来越严,处罚越来越重,“进地铁不能饮食”也成为广大民众的共识。但一味地禁止民众乘地铁时饮食,有点太极端。关键是看看其吃的是什么,如果你吃的是一个没有味道的,喝一点矿泉水之类的,应该无可厚非。很多人急急忙忙上班,为了赶地铁,连早饭都来不及吃,于是随便带点包子、面包之类的东西在乘地铁时吃。如果一味地禁止民众在地铁上饮食,他们饿着肚子上班。这对一些上班族来说,是件十分苦恼的事情。民众在乘地铁时,只要不对别人乘车有影响,带一些食品在地铁上慢慢地享用,既节省了时间,又有利于这些上班族的身体健康。

  禁止在地铁内饮食,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市民在地铁上吃不吃食物,不可能有专人盯着,除非把地铁搞脏了,或者把食物弄在别人身上,引起了争吵。通常情况下,就算有“禁食令”,但有人在地铁上吃东西,只要不跟别人发生冲突,是很少有人来管的。“禁食令”既然成了法规,如果没有可执行性,既管不了又管不好,就会伤及法律的公信力,也会伤及政府的公信力。一个好的法律法规能够得到实行,它必须符合“壁炉法则”,就是说这个壁炉很烫,人应该是不去碰它的,但有些人认为壁炉很烫我不信,我要去碰,好了,一碰被烫到了,他觉得这是真的了,然后这个法律就能实行。现在看来,“禁食令”真正执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一些城市早就有了“禁食令”,但还很少听到有人被处罚的。

  交通运输部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确实很有必须,但不能“一刀切”地禁食。关键是一些公民在行使自己的自由的时候是不是侵犯了他人的权利,是不是妨碍了公共空间的正常的秩序,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则。之前,广东也曾发布过“进地铁不能饮食”的禁令,但从实施的情况来看,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之后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重新颁布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坐守则》将“进地铁不能饮食”这道“禁食令”,更改为禁止乘客在车站及列车上“食用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禁止使用可能伤及他人的餐具,例如餐刀、餐叉等 。”受到了民众的普遍欢迎,认为这一修改,更人性、更实际、更实用。更加人性化,更具人性味。

  市民在地铁上能不能饮食,关键还得靠引导,靠乘客个人的素养。作为市民,要提高自身的素质,维护一个大都市的形象,尽可能不在地铁上食用东西。如果为了节省时间,不得已在地铁内食用东西,也要注意卫生,不吃带有刺激味的食品,不能对别的乘客造成影响。总之,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已经出台,但愿每一个民众能积极配合,使这一《办法》得到更好的实施,维护好地铁秩序,维护好城市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