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启动还需用处罚力度彰显威慑力

http://www.scol.com.cn(2020-4-2 7:5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喜欢在地铁上吃吃喝喝、刷抖音的小伙伴注意了!这些不文明行为要被管起来了!4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其中,“车内进食”“手机外放”等影响运营秩序的7类行为将被约束(据4月1日《中新网》)。  

  笔者注意到,城市轨道交通“新规”几乎涵盖了所有常见又颇为人反感的多项滋扰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包括车厢进食、大声喧哗、手机外放以及车厢卖艺、乞讨等等。但某些特殊群体的特殊需要则不在新规约束范围,比如盲人携带导盲犬,婴儿、病人需要进食等。可以说,新规既约束了正常乘客的“任性”,也体现了人文理念。  

  但正所谓“积习难改”,在以往的乘车过程中,被新规所禁止的一些行为,行为人并不是不知道自己所作所为会给车厢环境造成影响,更清楚会滋扰到其他乘客,但因为缺乏明确的处罚规定,再加上自己已经养成习惯,没有相应的落地的惩罚,再靠温馨的提醒和“下不为例”,一些人的任性很难得到收敛。  

  笔者以为,既然新规已经实施,就应该落地生根长出牙齿,对于今后城市轨道交通中再次出现被禁止的行为,就不应再批评教育了事,而是持“零容忍”态度,严格依照新规进行处罚。尤其是针对职业乞讨人员在车厢里的卖艺乞讨行为,车站相关部门更应当依法给予顶格处罚。  

  总之,新规要体现出它的威慑力,就必须有严格的处罚实践来彰显,不能让新规只出现在车站或车厢的墙壁上,徒具观赏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