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康复者围殴医生应理性看待

http://www.scol.com.cn(2020-4-1 8:1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省汉川市公安局30日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因排队问题与汉川市人民医院一CT室医生发生纠纷,致该医生受伤。目前,2名打人者分别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3月31日《中国新闻网》)

  想想很是不可思议,作为新冠肺炎康复者,本该是对医务人员充满感激,充满感恩之心,可竟然“恩将仇报”,致医生受伤,受到惩罚是罪有应得,不过,对于这起新冠肺炎康复者围殴医务人员事件还是应该持理性态度。

  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广大的医务人员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他们不怕牺牲,不怕劳累,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使许多人得到康复。无论什么样的语言都无法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然而,在这样的情形下,却出现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围殴医务人员事件,显得很是突兀,成为社会中极其不和谐的一幕。况且事情的起因很是简单,仅仅是觉得等候时间过长。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CT检查成为重要的排查和确诊手段之一,当事医院CT室的工作量也由平时最多200人次激增为平均每日400人次。全科人员不分昼夜,采取双夜班工作,才勉强满足患者检查需求,因此等候时间偏长是目前无法克服的难题。对此,作为患者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根本就没有理由责怪医护人员,更何况还发生打人。

  患者打医护人员的事以前都有发生,但并没有像这一起事件让人更觉得愤恨,毕竟患者是刚康复的新冠肺炎患者,我们都知道救治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有多难,医护人员要冒着极大的危险,事实上,有多名医护人员在治病过程中被感染,甚至牺牲。而治疗新冠肺炎的成本也极高,人均费用1.7万元,这医疗费是免费的。如果是重症患者,治疗费则更为昂贵。即便如此,仍然挡不住新冠肺炎康复者将拳头伸向医生。气愤归气愤。我们应该看到,绝大多数患者对医护人员充满感激之情的,如此恩将仇报只是极个别,从比例上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同时,这两名打人者受到了应该有的惩罚,被行政拘留10日。这样的惩罚,许多网友觉得不解恨,觉得应该判刑,或是让其自己支付医疗费,这可以说是不错的建议,这涉及到法律和相关的规定问题。打人,如果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也很难被判刑,至于被罚自行承担医疗费,由于没有事先的规定,也很难执行。不过,受到道德上的谴责是必然的,他们以后的生活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同样也是对其严厉的惩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人正在产生复杂而深远的影响。荷兰民意调查机构Glocalities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新冠疫情的暴发使中国人“更加重视规则和礼节”“对个人主义行为容忍度降低”“对秩序和系统安排更加渴望”“更懂得感谢他人的奉献”。疫情让国人更懂法、明理、重情,这是不争的事实,相信更多的人受到了教育,偶然出现几个屡教不改的人也属于正常现象,我们不必耿耿于怀,毕竟一两个人的恩将仇报,改变不了民众对医护人员的感恩之情,也破坏不了日渐和谐的医患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