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开启线上模式不只是出于防疫

http://www.scol.com.cn(2020-4-26 7:5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2日上午9点,在中国北方山西省忻州市的一个小型会议室里,当地代市长面对视频镜头,向10余个分会场宣布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按照往年惯例,中国市县“两会”一般在每年一二月份召开,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很多城市的地方“两会”被推迟。如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好转,多市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陆续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在网上召开“两会”(据4月25日《新华社》)。  

  随着疫情风险的降低,国内很多地方也陆续进入了“两会”时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地方“两会”被疫情“逼”后了一个多月,为减少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很多地方的“两会”还开启了线上模式。通过“主会场+分会场”连线方式完成所有大会议程。实际上在笔者看来,地方“两会”开启线上模式,意义不仅在于应对疫情传播,正如有代表委员所说的那样,线上开“两会”的方式对于5G技术的推广应用、“云”政务、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机遇。它对于整个社会普遍提升对创新技术应用的重视,对探索今后大型重要会议活动的举办方式,同样都具有异乎寻常的意义。  

  自古以来,但凡是会,与会者必欢聚一堂,就拿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地方“两会”来说,在上世纪交通很不发达年代,为了及时赶到省城、市府参加“两会”,工作居住在偏远农村的代表委员,需要提前几天备足干粮甚至背着行李步行出发。虽然这样的辛苦开会随着交通的便捷发达而一去不复返,但车辆的迅猛增多所带来的城市道路交通压力,同样也给地方“两会”召开带来了新课题,在往年很多地方开启“两会”的几天里,为了保证代表委员顺利参会和参加相关活动,交通部门还不得不对进入会场的城市主干道采取“限流”措施,“两会”扰民问题在坊间也颇有微词。  

  其实,在现代网络技术面前,将“实体会议”搬到线上召开根本就不存在任何障碍,特别是5G技术的运用,除了参会人员相互不能“握手”和聚在一起就餐之外,会议所有的交流互动都不存在任何问题,正如山西忻州市忻府区分会场代表委员所亲身感受的那样,画面清晰,声音流畅,犹如身临其境。更可以预想的是,将某些大型重要会议从线下会场移到线上,不仅能提高效率大幅度降低会议成本,更能减少因会议给正常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更何况包括会议在内等很多公共事务活动由线下转移线上也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地方“两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并不应看成是“疫情所迫”,而因视为创新“两会”召开方式的一种有益尝试,也为今后运用新科技举办大型会议活动作出了积极探索。  

  应当说,“疫情无情人有情”,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方式在网上召开“两会”,参会人员虽然不能“欢聚一堂”,但代表委员参会的热情和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并不会因为“隔空”而减弱,相反,更能充分发挥民主促进代表委员畅所欲言,积极参政议政。对于提高地方“两会”召开的质量,甚至更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