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在意照片“颜值”,更需比拼工作“言值”

http://www.scol.com.cn(2020-4-25 8:4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全国各地“两会”陆续召开。温州市政协委员方海华一条朋友圈内容引发舆论热议,她说一位记者把自己发言时的照片拍丑了,并称“该领盒饭了,哪个摄影师拍的?”随后拍摄照片的记者通过媒体回应“技术上肯定没有问题”。(4月24日 青海法制报)

  单就此事而言,政协委员在社交媒体抱怨一下,发句逗趣的调侃,不宜上纲上线、过分解读,或可视为其“真情流露”的表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想要展示自己俊美俏丽的外在形象,也无可非议。事件之所以突破私域圈层,引起广泛关注,关键在于朋友圈被截图转发,加之当事人“政协委员”的特殊身份。

  纵观舆论声音,社会大众“读”到的是政协委员过度在意“表”,与其身份之“里”格格不入,更何况照片地点是在“两会”现场,时间则是正值会议召开期间。此外,一句“摄影师该去领盒饭了”,也让公众解读出不甚尊重摄影记者人格的刻薄意味。

  越是公众人物,越要克制谨慎、注意个人容止。身为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远比照片美丑重要。据悉,方海华是温州市政协民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主任,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女律师、温州市第五届“十佳律师”、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作为当地律政界翘楚,其应当豁达看待一张会议照片,并正确认识到政协委员不是光环而是责任,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两会更不是电影节红毯秀场,提案和发言中能否体现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才是公众评判考量的关键。

  从拼“颜值”到重“言值”,凸显专业性优势,拿出让人眼前一亮的“金点子”,才是展现政协委员的应有之为。我们期待这位政协委员履行好本职工作,做到每一件提案都掷地有声、每一次发言都言之有物,让民情民意有回响、城市发展有良策;更期盼她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细致的观察能力,寻找出真正的行业堵点、民生痛点,为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按下“快进键”。如此,作为政协委员才更显价值、大放光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