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文减会须臾不可松懈

http://www.scol.com.cn(2020-4-16 13:4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用的文件一个不少,没用的文件也照发不误;工作部署会、阶段性总结会、专题汇报会、内部学习会,大会小会应接不暇,既浪费时间、精力和资源,也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要求“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在去年的“基层减负年”专项工作中,党中央将精文减会作为重要内容,中央层面带头示范,各级各地狠抓落实,精文减会取得了积极成效,广大基层干部拍手称赞。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基层,关爱基层干部,对基层面临的形式主义困扰,一针见血地指出,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中央八项规定为标志,打响了一场作风建设持久战,“要精简会议活动”,“要精简文件简报”,严格的要求、务实的举措、真情的关爱,有效遏制了文山会海,为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务实担当创造了良好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本来就有许多硬仗要打,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难度更大,越是如此,越要改进工作作风,越要精简文件会议,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扑在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文山会海不是小问题,如果不加以纠治,不管不顾、听之任之,则必然导致各项工作沦为形式主义。不实干,发再多的文件、开再多的会议都无助于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厉行精文减会。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在疫情防控斗争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时候,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挽回失去的时间,这样才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精文减会重在以上率下,中央层面将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抓住了“关键中的关键”,突出了“重点中的重点”。要对各地区各部门发文开会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对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加强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文开会的统筹管理,避免多头发文、层层开会。要严格控制向县级以下发文数量,精简基层向上报文报表数量,推动上下级之间联动联控、联防联治。要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明确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以负面清单堵住漏洞。要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对在发文开会方面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的,及时督促纠正。

  有令就要行,有禁就要止,精文减会须臾不可松懈。各级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让广大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束缚中解脱出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多更大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