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形式主义何以“风雨无阻”?
http://www.scol.com.cn(2020-4-16 8:4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办再发《通知》,意义重大,是基层减负的及时雨,剑指有所抬头的形式主义现象。这让笔者想起前不久的一场尴尬。为了防止新冠肺炎扩散、输入,某小区严控人员进出,并逐个测体温、登记。可因为下雨,如果把监测点挪到房下,则照不到宣传疫情防控的标语,没办法只得冒雨监测,结果表格淋湿了,留下模糊的印痕,因为上级部门检查时,看不清楚字迹,相关干部受到了批评,真是“痕迹主义”惹的祸。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2年11月,他说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2017年12月,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又说,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念兹在兹,一以贯之。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反对形式主义、力戒形式主义,力度空前,效果良好。  

  然而,形式主义是旧弊,是顽疾,其治理并非一蹴而就,像这种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根源在哪里?就在一个“怕”字。被领导批评的干部大道苦水:谁不想躲雨啊,可是,如果躲雨,监测的时候照不到宣传标语,领导会看出我们的工作情况吗?干部的无奈,既心酸,又让人心疼,这大概就是滋生形式主义的罪魁祸首吧。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形式主义表现在基层,根子还是在上面。比如,“九方部署,一方落实”。同一个任务,不同的部门提要求,不同标准督查、检查,“一个人干,三个人看,六个人查”,基层不得不搞形式主义“应检”;比如,“一方落实,九方加码”。同样的学习心得体会,县上要求写两篇,到了基层就变成了五篇,导致基层不得不度娘、抄袭、东拼西凑。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力戒形式主义,首先要端正认识,就是要加强科学理论学习,提高对形式主义危害性的认识,提倡做真人、说真话、干真事、务实效。其次,领导干部和机关要以身作则,既下决心扫除形式主义,更要注重带头防止形式主义,凡是容易造成下级搞形式主义的要求和做法一律不提,凡是搞出形式主义的东西一律不信。再次,要坚持用制度约束,各级都应有防范和抵制形式主义的制度规定,并且使之坚硬如铁,谁碰谁流血。惟其如此,形式主义才能失去滋生土壤,不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