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工资促消费 这是“蛮政”

http://www.scol.com.cn(2020-4-10 8:1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媒体证实,日前怀化市财政局的确下发怀财办【2020】37号文件,要求从所有公务人员工资中扣除促进消费款,标准不一。不过,因为此事引发争议后,怀化官方回应称,“厅级干部直接扣,处级和科级干部自愿扣,不做强制要求了”。就算不做强制要求,这种做法也不对,这个回应,应该是承认错误,取缔文件。

  截至4月6日,全国至少有40多个地区推出了数百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消费券政策,以消费热情,助力相关行业加速恢复经营。倡导鼓励消费,促经济,共克时艰,无可非议。但是,鼓励消费,应该是财政之外的额外消费补贴,这样,才能打造一种“消费幸福”,如果通过扣工资,变为消费券,那么,就是不是打造消费幸福,而是打造“消费痛苦”了。

  原因很简单,我们大部分老百姓,尤其是工薪族,都是靠工资生存的,工资需要支付吃饭、房贷,养老、孩子上学等诸多支出。可以说,是一分钱掰成两半用的。现在,你把工资变成了消费券,即使部分也罢,必然影响人家的生活和谐。这种做法,是典型的“蛮横之政治”,笔者简称“蛮政”。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扣工资促消费”的“蛮政”呢?三个原因,一是地方财政收入少,拿不出钱来发消费券。但是,笔者认为,即使拿不出来,也不能磨刀霍霍向工薪族,而是应该勤俭节约,节省开支,省出钱来发消费券。二是一些官员权力蛮横习惯了,认为,你工薪族拿的是国家的工资,我可以随便改变你工资的用处,过去做过,现在还做,这种蛮横习惯必须改掉,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你官员蛮横的。三是缺乏法治素养,把公务员工资变成消费券,是侵犯公民权益的行为,违法。但是,现实中,一些管理者认为权力就是法律,这种思想必须消失。

  刺激消费,公务员带头,工薪族带头,当然可以。但是,只应该提倡,不应该强迫,更不应该通过侵犯人家的工资权益去强制。这种“蛮政”做法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硬伤,是社会秩序和谐的绊脚石,不应该有。刺激消费,鼓励消费,需要的是智慧与真情,不是蛮政与冷冰。蛮政是权力任性,冷冰是管理缺乏人性。扣工资促消费,扣掉的是公信力,促进的是权力蛮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