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全民抗疫主战场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0-4-30 8:3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有些名字闪闪发光。逆行武汉、“疫情不结束,我不走”的“雨衣妹妹”刘仙;心怀感恩、多次请战援助湖北的汶川籍护士佘沙;小家大爱、因丈夫一句“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火遍全网的广元护士赵英明……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场上,年轻的面孔无处不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青年的身影不会缺席。(2020年4月30日四川日报)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15日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深情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在整个川蜀大地,无论是疫情防控一线,还是脱贫攻坚前沿,无论是经济发展主战场,还是社会建设新领域……广大四川青年无惧危险逆向疾行,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在治蜀兴川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了一份属于新时代的青春答卷,彰显了新时代四川青年力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四川。四川青年敢担当勇作为,在治蜀兴川实践中扛起责任,展示力量。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全省广大青年听从党的号令、响应团的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四川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奋斗力量、奉献精神和担当作为展示了“战疫”中激情澎湃的青春力量。

  用奋斗力量筑牢防疫堡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危难时,越需要青年勇挑重担。我们看到,“战疫”的号令吹响后,许多青年“学着前辈的样子”,写下“我年轻,让我上”的请战书,义无反顾投身于抗疫一线。“作为一名‘90后’,有责任有义务参加战斗”。 汶川籍护士佘沙心怀感恩,数次主动请战,“90后”护士曹璐璐毅然决定推迟婚期奔赴武汉,泸州辅警亢远翔放弃新婚假期,坚守高速收费站临时卡点,和父母一起全家投身抗疫最前线,广安爱心人士刘仙逆行赶赴武汉,在整个川蜀大地,四川青年内心涌动着家国情怀,肩头扛着责任担当,一个个青年挺身而出,把青春力量凝聚在抗疫需要的每个地方,在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为他人守护生命安全,筑牢防疫“堡垒”,这是新时代四川青年应有的样子。

  用奉献精神书写时代赞歌。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无论在哪个年代,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的大考,练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物流配送、应急服务、通信保障、电力供应……在这场“战疫”中,无论是奔赴武汉一线,还是留守家乡防控,无论是下沉包村帮扶,还是深入社区服务,无论身在抗前线还是守护家乡,四川青年们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四川广大青年奋战的身影无处不在,为夺取“双胜利”贡献青春力量。他们是捍卫群众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他们是守护城市安全防线的钢铁战士;他们是维系社区运行的基层工作者……在这个注定难忘的春天,四川青年挺身而出,扛起了责任,展示了力量,用行动诠释了自己为什么而出发、为什么而奉献,让青春在一线绽放。正如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说 “他们(注:“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彰显了青春蓬勃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四川青年是好样的”。

  用担当作为描绘青春之我。青春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是一种担当的情怀。前线有我、防线有我、后勤有我,在这场“战疫”中,全省广大青年再次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心系疫情,返岗复工青年兼顾“战疫”;恪守使命,“00后”学生发起成立“口罩成都”团队;“90后”白衣战士坚守一线;情书越千里,夫妻互相鼓励;微视频义诊,青年志愿者缓解居民焦虑……所有这些都描绘了一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画卷,用青春力量、青春担当生动地诠释了什么责任。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广大青年表现出的担当、奉献、奋斗等精神,汇聚成激情澎湃的青春力量,为打赢“战疫”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战疫”这场特战斗中,四川青年艰苦奋斗、勇于开拓、无私奉献;四川青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在全民抗疫主战场书写了一份属于新时代的青春答卷,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特别需要四川青年的奋斗、奉献、担当的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