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王炸”是一个团队也是一种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4-20 8:1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7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在机场偶遇,隔空加油一幕被网友称赞为“王炸天团会师”。3月17日,撤离武汉的四川和山东两省医疗队机场再见,双方互邀对方到家乡吃火锅、品海鲜。远道而来的两省医疗队相互隔空喊话,成为全网热点。话题#四川山东医疗队武汉机场偶遇#和#四川山东医疗队再相逢高喊江湖再见#,同时登上微博、抖音热搜,阅读数据总量近5亿。(2020年4月19日四川日报)

  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白衣天使”是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专业的医疗技术与病毒抢时间,用强大的责任心守护着每一个病人的生命安全,用行动与担当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篇章。而人们没有忘记,这些人本身也是普通人,是父母的孩子,是妻子的丈夫,也是孩子的父母……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与死神赛跑,留给亲人无尽的牵挂与祝福。就四川而言,四川使出的华西“王炸”医疗队用初心选择了忠,“疫”无反顾;用使命诠释了义,“疫”见真情;用担当展示了勇,“疫”往无前;在惊心动魄的战“疫”火线,用行动书写了一曲战疫之歌,激励起“抗疫”斗志,迎接着“抗疫”胜利。笔者认为,四川使出的华西战疫“王炸”不仅是一个团队,也是一种精神。

  “王炸”是一个团队,是一支打硬仗打胜仗的团队。抗击疫情,不是武汉“一个人在战斗”,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战斗。许多人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尽其所能向武汉提供帮助,或捐赠钱财、或捐赠物资,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组成的“王炸”就是一支打硬仗打胜仗的战疫团队。这支团队不仅是实力雄厚,且有丰富的应对大型灾害医疗救援的经验。在援鄂期间,四川使出的华西“王炸”承担起“国家队”的光荣使命,用大爱书写了善,仁心仁术; 用生命拯救了生命,无悔无怨。在援鄂抗疫一线,无数的“逆行者”,舍生忘死奋战在一线,不断强化团队多科协作,加强与当地医务工作者的配合协调,始终以病人为中心,用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精心组织、科学施救,在诊结治过程中不断总创新,用四川经验指导当地科学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四川应有的贡献。

  “王炸”是一种精神,是川人敢为人先精神的体现。勇敢奉献,逆行而上,驰援湖北。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王炸”用科技手段提高“战力”的方式在各个领域普遍存在。四川华西"王炸”团队医务人员奔赴援鄂战场,主动请缨,写下战书,立下神圣誓言,以“一身白衣”,舍“一己安危”,护“一方平安”,取得了与病魔作斗的阶段性胜利。疫情防控期间,从新技术新方案大胆使用到视频会诊,从远程CT检查到远程诊疗系统运用,从用无人机进行隔离情况监控到用大数据手段精准跟进人员流动……这一系列科技抗疫措施,既体现出四川人的聪慧,又透露出我们科技实力的底气,体现了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四川精神。在这场战役中,华西派出的援助武汉医疗队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前后方的力量得以整合,把“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四川精彰显的淋漓尽致,无不是四川人敢为人先的具体例证。

  不管是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还是抗震救灾的进程里,川人都大胆创新机制、手段、技术,以此在各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取得更好成绩。换言之,正是有了“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四川精神在战“疫”中的体现,才汇聚起共同战“疫”的强大力量,提高了抗击疫情的“战力”。当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国内疫情尚未完全平息,加之当前世界多国疫情形势相当严峻。使出王炸齐战疫,敢为人先创传奇。全国各地要使出战疫“王炸”,开拓创新、敢为人先、迎难而上,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