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鸣鼓提速
http://www.scol.com.cn(2020-4-10 8:0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成都市调研公园城市建设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担当担责、积极主动作为,当好“试验田”、走出新路子,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早日向全世界展现成都现代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和靓丽风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建设一座城市,就是设计一种生活;定位一座城市,就是编织一个梦想。在全球城市化加速发展和城市病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如何探索出未来可持续发展城市模式,成为一个时代命题。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这既是对高质量推动天府新区建设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具体要求。

  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考验着城市的发展智慧。成都根据自身条件、竞争环境、需求趋势,科学筛选城市地位的基本组成要素,合理地确定了建设现代公园城市的发展基调、特色和策略,勾勒现在、描绘未来,彰显的就是一种发展智慧、治理智慧。正如彭清华书记指出的,公园城市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是对现代城市建设内涵的整体重塑,意味着城市建设模式、城市管理方式、市民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的全方位变革。

  一个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主要靠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以文化人的人文价值、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简约健康的生活价值、美好生活的社会价值。成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自然禀赋、独特的文化性格、优越的现实条件,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具备显著优势,追求的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要求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也是成都人民、四川人民的热切期待和追求。

  物理学上讲动能,质量乘以速度等于动能,速度再快,质量太小,动能也大不起来。公园城市建设同样如此,如果没有一定的规模,没有一定的体量,就没有一定的能级。这种能级就像拳击或者其他比赛一样,达不到一定的等级,想参加比赛都没有资格。建设现代公园城市作为回应新时代人居环境需求、塑造城市竞争优势的重要实践模式,必须致力于以人为本,打造公园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挖掘和转化成都的生态机制,将其变为经济效益和生活品质,这样,才能真正承担起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任。

  公园城市,是成都的城市理想、市民的理想城市。从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提出到具体的实施过程,我们看到,建设公园城市,不是在城市中点缀公园,而是要将整个城市建成一个大公园,这是任何国家都没有实施过的,也是没有模板的。如果没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胆识和魄力,没有求新求变的精神,没有敢闯敢干的劲头,没有精准落实的能力,是很难实现城市理想的。彭清华书记前往成都调研,既是一种压力传导,也是一种高位推进,更是一种强化落实。充分运用这次调研成果,就能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鸣鼓提速、按下“快进键”, 为生态文明时代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提供成都案例,令人振奋,更令人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