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书写援鄂战疫中的四川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4-7 13:4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即将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之际,一群白衣执甲的英雄即将凯旋。4月7日,四川省留守武汉的最后一批162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完成光荣使命后将返回四川。至此,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1463人全部凯旋。在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同心战“疫”的74个昼夜里,一个个或惊心动魄、或温暖动人的瞬间,诠释着川人的担当和医者大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对于这种句话的理解,四川人有更深刻的体会。从“5.12”汶川特大地震,到“4.20”芦山地震,四川经历的自然灾害并不少,但在全国人民的强力支援和帮助下,自立自强、坚韧不屈的四川人民不仅重建了美好家园,而且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未来。关键时刻,危难时候,靠的就是倾力援助,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时候,更应该主动站出来,展示责任担当。虽然当时正是新春佳节之际,虽然明知新冠肺炎来势凶猛,并且可能牺牲生命的情况下,四川人汇聚起了一种不畏艰险、命运与共的力量。四川第一时间请缨,是全国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之一,并先后向湖北派出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以及3名国家单独抽调的专家共1463人。四川之所以能够第一时间主动参与到援鄂队伍中去,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能汇聚起援战力量,关键就在于四川上下对湖北人民有着感同身受的心理体会。

  对于白衣执甲的逆行战士来说,不仅要拿出精湛的医术和医者仁心的精神,让病人能够较快地康复,而且还要体现一种精神风貌。参与武汉救援的4万多医务人员,来自不同的地方,但目的就是一个,那就是力战病魔,挽救生命。四川省第三批医疗队在全国率先设立外周血淋巴细胞、外周血炎症因子、乳酸、肺内病变进展等8个重症和危重症临床预警指标;第五批医疗队针对不同区域患者分别制定个性化治疗和护理方案,尤其是红区患者,集中力量精准施治,重症、危重症治愈转轻症率近90%。在高质量维护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四川还给武汉人民送去了特殊的服务,那是中医药治疗。四川成立中医治疗专家组,组建中医治疗突击队,在使用国家推荐协定方剂的同时,各医疗队运用四川特色方剂开展治疗并取得较好疗效,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也是一种四川担当。

  经历磨难之后的四川人民深知要战胜病魔,不仅要靠技术,更要靠信心与力量。只要保持一种健康心理,只要始终保持一种坚定自信,就会早日战胜病魔。从四川援助武汉战疫的相关细节来看,四川更加重视心理与精神上的援助。首先四川省卫健委紧急增派心理和营养专家赶赴前线,为队员开展心理健康监测、危机干预和营养调配,提早把心理干预放在了前面。其次是四川将自身的乐观精神传递给患者,将方舱病区以四川特色进行命名,如“九寨沟”“峨眉山”等,同时将四川文化书籍赠送给舱内患者和出舱的康复患者,虽然这些只是一些很小的细节,但却给了患者和当地人民一种心理慰藉与强大自信。

  1463人、74个白天黑夜,四川援鄂医疗队不仅展示出了医者仁心的担当与大爱,而且也展示出了坚韧不屈的川人精神。危难时刻看担当,在与湖北人民携手战疫的这场战斗中,四川医务人员用实干书写出了一种责任担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