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防患于未然的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0-4-2 14:2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发生森林火灾,19名扑火队员不幸牺牲。森林防火警钟再次敲响。3月31日晚,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各地举一反三开展面上火灾、洪灾、地灾、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排查;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坚决杜绝违规用火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行为;各级各部门必须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把问题解决在未然之时、成灾之前。(2020年04月02日四川日报)

  安全生产重在防患于未然。每一次安全事故都令人痛惜,教训深刻,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大同小异。反思近些年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发生的安全事故,几乎是一些单位及个人安全意识淡薄、救灾及自救逃生知识缺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日常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等。其核心就在“责任”与“意识”上,而短板和薄弱处在不严、不细、不实,在没有牢固树立安全防患于未然的意识。

  亡羊而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笔者认为,与其在事故发生之后再采取措施来弥补,不如在其之前就对可能发生的危机进行防范。鉴于此,要做好安全工作,减少不安全事故发生,真正的“防御墙”还是应该把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牢牢筑在每个人的头脑里,让每个人时时、处处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

  防患要做细。隐患险于明火。《后汉书·丁鸿传》有言:“杜渐防萌,则凶妖销灭。”中医学也有“治未病”之说,都是讲防患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了隐患都在暗处、细处,不易被觉察,时时有发作的危险。因此,在防范、排查上一定要做细、做实,不能粗枝大叶、心存侥幸、敷衍应付,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零容忍,不拖延,筑牢安全防范的“防御屏障”,将安全风险从“事后抓”变成“门前防”。

  意识要树牢。为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巴塘县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制定护林防火应急预案及科学的扑救措施,着手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同样,在日常安全工作中各地也要树牢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未然之时、成灾之前,既要理清“防”的工作目标,也要铺开“防”的排查整改工作,既要突出“防”的工作重点,也要加强“防”的应急预警,既要严格“防”的监测值守,也要压紧压实安全防范责任,真正使安全防范意识厚植于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发生,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使之成为我们习焉不察的良好习惯。

  责任要压实。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不是一人、一家之私事,除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外,还事关公共安全。因此,无论在家庭还是单位、公共场合中,我们都要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心协力维护安全生产意识,要“严”字当头,严肃定责、严格履责、严厉问责,完善全覆盖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生产素质,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要“实”字为托底,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重点区域、重要地段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譬如,要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等祭扫方式,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真正把问题解决在未然之时、成灾之前。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狠抓不懈;安全生产是一项重大惠民生工程,需要树牢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各地要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四川各地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部分市州选择将宣传预防作为切入口,旨在增强公众防火意识,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把问题解决在未然之时成灾之前,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氛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