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经济社会发展“硬仗”的人才需有“三板斧”

http://www.scol.com.cn(2020-4-1 7:5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龙继辉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日前从省人才办获悉,《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近日出台,勾勒出今年全省人才工作路线图。今年我省将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3月30日《四川日报》)

  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科学技术重要,决定了人才的重要。

  人岗相适,方能人尽其才。人才作用发挥的大小,与人才的擅长领域息息相关,也与所从事的行业、岗位的契合度密切相关。为了发挥人才的最大效用,就要扬长避短,因人而异,用人所长,人岗相适。疫情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兼顾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笔者认为,打赢经济社会发展“硬仗”的人才需有“三板斧”。

  人才需有疫情防控的“闭门斧”。尽管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06:15,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777286例,境外输入病例引起新一轮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就目前来看,疫情“倒灌”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已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大隐患。因此,人才需有“闭门斧”。人才要具有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织牢疫情防控密不透风的“安全防御网”,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人才需有经济社会发展的“劈山斧”。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对餐饮、交通以及外贸等行业,可以说是伤筋动骨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想凤凰涅槃,重拾过去的辉煌,作为人才来说,没有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是行不通的。因此,作为人才来说,必须要有一把“劈山斧”,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勇闯天涯。

  人才需有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孪生斧”。疫情防控可能反弹,加之还有其他新病毒产生的可能,疫情防控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为此,要建立疫情防控的长效机制,抓常抓长。然而,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必须始终如一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此,人才需有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孪生斧”,左右逢源,两者兼顾,两手都硬。作为人才来说,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把握中心和关键,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时,又要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防止“单打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能顾此失彼,要鱼与熊掌兼得。

  总之,作为人才来说,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必须要有上述经济适用且管用的“三板斧”,攻守自如,打好“组合拳”。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