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必胜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

http://www.scol.com.cn(2020-3-5 8:11:0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庆祥
作者:韩庆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战胜疫情,领导干部要用“必胜之心”增强攻坚克难勇气。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坚定的信心,能让平凡人做出惊人的事业。“群雁高飞头雁领”。只要头雁率先垂范,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就会形成“头雁效应”,这支队伍就会向着目标同心同德、奋勇前行。尽管这次疫情来势汹汹,要完全消除还需要一个过程,但只要领导干部坚定必胜信心,拥有敢打硬仗、敢于亮剑的勇气,无论眼前是何种艰难和困顿,这次战“疫”也必将赢得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全力防控,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从直观上看,“关键数字”发生向好转化。近期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各省总体呈现“向好”态势。从长远看,不少地方实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把积极防疫和积极生产结合起来。从深处看,无论是武汉、湖北,还是湖北以外的各地,人民群众的心情趋于淡定,心态趋于理性,认知趋于积极,意志趋于坚韧。广大人民群众能按照中央及相关权威部门、专家的要求,自觉“宅”在家里配合防控工作,并创造条件从事远程学习和工作。尤其是战斗在前沿阵地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及社区工作者,表现出良好的职业情操、崇高的奉献精神、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怀、娴熟的操作技能,把病人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全国看,坚持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因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出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中国大地频频呈现。从国际社会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评价。

  这种积极变化、积极成效是靠什么取得的?总体而言,分层治理、精准治理与网格化治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扭转了疫情局势。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体现了科学精神和人民至上精神。具体来说,取得积极成效首先是基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精准部署、具体指导,李克强总理莅临湖北一线指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优势发挥了决定作用。其次,是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挥着直接作用。从全国支援武汉、湖北,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绝大部分群众,都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可以充分看出,这一制度优势在充分发挥重要的作用。此外,中国传统文化也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传统文化强调集体主义,强调合作,强调大爱精神,强调协和万邦、兼济天下。因此当发生重大疫情时,大部分中国人民都能伸出援助之手,无私奉献。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作出了巨大贡献,无数普通人的事迹也闪耀人道主义的光辉,展现人性光芒。

  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跋涉前行,遇到过各种艰难险阻,战胜过无数风险挑战,形成了坚毅顽强、不屈不挠的民族性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苦难、疼痛与牺牲,中华民族再次迸发出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与病毒作斗争的意志和勇气。无论是在武汉,在湖北,还是在祖国的其他地方,14亿中华儿女心连心、手牵手,以团结一致、不畏艰难的勇气、胆量、信心,发起了一场可歌可泣的全民抗疫的伟大人民战争。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战“疫”必将胜利。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反思的民族。这场灾难既是一面镜子,又是一种典型样本,我们可以从中“把准中国脉”“开好中国方”,积极推动中国社会历史进步。一个善于反思的民族,是具有高度理性自觉从而能不断获得进步动力的民族,因为它能使我们增强对灾难的历史记忆,不再重犯历史性错误。我们需要自觉反思这场重大灾难所蕴含的沉痛教训,把这种反思转化为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效能建设和灾难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彰显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下,继续创造“中国之治”奇迹!(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