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http://www.scol.com.cn(2020-3-5 8:09:4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高国希
作者:高国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有仁爱之心,这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要求,是我们目前做好疫情防控和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的重要保证。

  仁爱之心,是对生命的关怀与敬畏。面对疫情,拥有救死扶伤的情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关怀意识。人是天生的,“人命关天”的观念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仁爱之心,体现为对生命的敬畏,是一种博大而深邃的情怀,是人类的最高美德。今天强调干部的仁爱之心,就是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提出的要求。

  仁爱之心,是人之为人的标准。孟子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仁是对他人的兼爱、泛爱、博爱,是中国文化爱的表达式。天地最大的道德属性就是爱,人最重要的本性是良心。仁爱体现为在与人的交往中,推及为相互的善意,在公共生活中彼此尊重,互相认同。由此推广至政治理想,仁“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视天下犹一家,中国犹一人”,视人犹己。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也就成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价值追求,融化到每个中国人的心灵深处。

  仁爱之心,是官德的重要体现。仁爱之心,是对普通人的要求;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有更高的要求。公共行政伦理学常用的一个提法就是:有品德的公民,高尚的公务人员。公民道德建设,造就出有德的公民,而人民的公仆,不只是一般的公民层次的有德,还进一步追求更高尚的境界,也就是中国所说的“以德配位”。体恤民情,在其位,谋其政,博施于民而又能济众,夙夜在公,面对的是衣食父母,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干部的仁爱之心是以官民相互信赖为基础的,这种信赖主要体现为尊重、理解、关怀和宽容。

  仁爱之心,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党成立之时就是为了救民于水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仁爱之心,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情感纽带。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不只是靠硬实力,还是文化软实力的强大,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人与人之间的仁爱之心,正是其无形的纽带。这次抗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各级干部,本着为人民生命负责的精神,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中华民族以共情之心,戮力同心,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仁爱之心,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爱人民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是人际和谐的基础,也是“友善”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法治建设之中,也体现在乡规民约之中。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党的纪律也做出了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八条明确规定: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当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能救而不去救助,不再是品德问题,已经上升到政治纪律问题了。这里表明了我们对德治与法治,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国家治理与政党治理的理论思考、制度建设,都已经落细落小落实到了相关的方面。仁爱之心,作为干部品德的重要一个维度,也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仁爱之心”的要求,有着其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也必会对未来我国干部任用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力。(作者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