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大考中接力奔跑
http://www.scol.com.cn(2020-3-30 8:2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搓绳不能松劲,防控不能停顿。经过举国上下的艰苦努力,作为全国疫情防控重中之重的湖北和武汉,已经解除了对外交通管控、有序复工复产,这意味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着实来之不易。然而,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人员流动和聚集的增加,特别是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使疫情防控工作又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

  没有过不了的河,没有爬不了有坡。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及时做出新的战略部署、提出新的明确要求,我们既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而麻痹大意,也不能因为疫情出现新的风险而畏首畏尾,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担当、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大考中继续奔跑,把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到底、打到赢,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必须统筹兼顾、齐头并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一刻也不能麻痹、疏漏、松懈、厌战。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组织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管住重点人员、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不让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发生逆转。同时,要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深耕细作,走一步、看两步、谋三步,切实把工作谋划好、落实好,为努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拓展更加安全可靠的发展环境与空间,努力把“六稳”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必须施策精准、落实到位。要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定向施策、精准施策,管控好风险源、风险点,在入境管理、隔离管控、检测检疫、转运转送、医疗救治等五个闭环上下足“绣花”功夫,把措施定细、定实,全流程闭环管控,让执行更有力、落实更到位,不能有盲点、不能出疏漏。要强化人文关怀,真正做到“无情制度”“有情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真正把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阻断。

  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必须压力上肩、责任落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能力、作风和状态的必答题。答好这道题,就不能把时间和精力消耗在无聊的会上、无用的表上、无谓的事上。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属地责任,落细管控措施,把工作重点真正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切实加强对辖区防控工作的统筹调度,毫不放松、盯紧看牢。只有打起十二分精神,知重负重、迎难而进,真正让压力上肩、责任落地,才能筑牢“外防输入”的铁壁、“内防反弹”的铜墙,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赢得时间、赢得主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