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不可松劲
http://www.scol.com.cn(2020-3-26 8:1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湖北和武汉作为全国战“疫”的主战场,主导着战“疫”的方向,恢复离鄂通道的消息,这意味着,中国抗击疫情已取得决定性胜利,走出了最艰难的阶段,正随春转暖。

  然而,湖北和武汉“解封”,绝不意味着全国战疫可以松一口气了。事实是,新冠肺炎疫情已为全球“大流行”,给我国“外防输入”带来巨大压力,十多天来确诊的境外输入病例一直持续在两位数,23日更高达74例。所以,面对湖北和武汉“解封”、全国加速复工复产,我们更要看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实际上,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做出“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的判断的同时也指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外防输入,重在合力筑好“防护墙”。自3月23日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全国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全国“一盘棋”,各指定入境地方必须自觉担起这项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这一举措的极端重要性。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这个大局,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讲条件地抓好国际航班入境防控工作,共同为首都站好岗、放好哨、尽好责,筑起一道保卫首都的“防护墙”。除全国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之外,无论水陆空,全国所有入境港口都当自觉采取最严措施,严防境外输入病例。

  内防反弹,必须各自把好“防护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很多省份已多时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也痊愈清零,现在最关键就是不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严防死守,把好各自的“防护门”,要坚持发挥好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掌握居民生活动态,主要看有无境外回来人员;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坚持问题导向,补好短板,堵塞漏洞,力求口岸检疫、人员转送、集中隔离等各项措施环环紧扣,工作闭环、精准有效,决不让一名高危人员漏管失控,决不让疫情反弹。

  举国动员,上下同心,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巨大的代价,才换来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只要全球疫情不解除,“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工作就不能放松,决不允许防控成果毁于一旦,这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慎终如始,审慎作战,要正视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要看到内防反弹的重要,让防控工作严而再严、实而再实、细而再细,精准到位,落实到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