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强化硬核支撑,推进社区发展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20-3-25 13:5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既是城市管理的需要,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在这次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前沿,也是一道最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发展,随着各地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总结社区疫情防控中的经验,继续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改革成为了一项重要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力。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解决社区发展治理问题,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与引领。一些地方探索设立由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的综合党委,同步健全社区党委、小区(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3级组织架构,为疫情防控和社区发展治理提供了强大的组织支撑。正是有了小区基层党组织的建立,面对各种突发性的重大安全事件,各社区在第一时间才做到了组织有力、高效有序。从人员信息排查登记,到各种防控措施落实,再到疫情知识宣传,快速形成了一道强大的疫情防控线,基层党组织也成为了坚强的战斗堡垒。疫情过后,在推动社区发展治理中,还要继续强化这种综合党委的模式,在推动基层矛盾问题化解中,在推动城市治理中,在推动社区发展治理中,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力,让基层党组织做到全覆盖,让基层党建力量得到全面支撑。

  突出党员示范力。一个党员一盏灯。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关键时刻主动担当,冲在了抗疫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表率示范。在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中,在推动小区院落管理中,在切实解决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问题中,也需要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的主心骨和示范引领作用。在老旧小区的改造治理中,如何发挥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需要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主动站出来,既要带头宣传解释,也要带头行动,既要切实解决小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要协助小区物业公司和基层党组织解决小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基层,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第一时间满足居民需求需要。有了党员的示范引领,才能让更多的小区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

  突出服务凝聚力。小区发展治理关键在抓好服务活动与服务载体,要让小区群众积极参与,必须主动探索各类接地气的小区服务载体。从网格管理,到院落自治,从矛盾调处,到服务品牌与志愿服务等,需要基层党组织与小区党员群众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做,把小区服务做实做细做到位,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在疫情防控中,社区之所以能够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能够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关键就在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为人民,疫情防控靠人民。社区发展治理为人民,社会发展治理靠人民。通过周到细致的服务,凝聚小区群众合力,才能激发基层治理的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