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收官之战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20-3-25 8:0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攻坚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痼疾。步入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进入了同时间赛跑的冲刺期,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没有“退场”,有的还衍生出不良作风的“新变种”。收官之年的收官之战,是“硬仗中的硬仗”,没有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就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扶贫领域中的突出表现,就是松劲懈怠、精力转移,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给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红灯、踩刹车。

  要打赢收官之年的收官之战,就必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隐身、藏匿、变异的机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4日到国务院扶贫办调研并座谈时强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把“头雁效应”扶正。古人云: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干部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主体,也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体。在这个问题上,态度要旗帜鲜明,决心要坚定不移,原则要毫不退让,要求要一以贯之。要把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用过硬的措施,下过硬的功夫,从源头上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灶,以作风建设的“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把“具体问题”抓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项单一孤立的工作,不能“为整治而整治”,必须从具体问题抓起。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起底”“曝光”,为从根本上“力戒”这一恶习、“根治”这一顽症提供精准靶向,一个炮弹一个坑,以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在收官之战中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彻底灭于无形。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把“监督落实”做实。时下,挂牌督战已经成为一级抓一级的“常规战法”,但是,挂牌督战是为了“战”,如果层层“督”而不“战”,就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要“督”“战”结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苗头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对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要扬起执纪的鞭子,高擎问责的利剑,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利器,不打“冷枪”、不放“哑炮”,一抓到底、斩草除根,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