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三个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3-24 11:0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当前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件大事要事,也是一道新的考题。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放松,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须臾不可放松,脱贫攻坚工作须臾不可放松,民生发展不可须臾放松,复工复产不可须臾放松。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之处见精神。每项工作都要抓,要突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改革创新、大局视野和工作方式上发力,创造性开展工作、狠抓部署落实。

  坚持在改革创新上发力。越是急难险重,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突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越是要运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去破题破局。无论是打通复工复产中的产业链发展“堵点”,还是把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就业的“痛点”,或者是破解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换个角度来思考问题。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用改革发展是思路来解决。虽然目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确实遇到了一些难题,但这些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不能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担当作为、创新实践挖掘增长潜力、激发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做到“三力”齐发,才能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坚持在大局视野上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提升经济治理水平。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我们一方面要苦练内功,扎实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方面则要有开放的视野和全局的视野,要善于学习借鉴国内外好的经验和做法,既要主动“走出去”,也要大胆“请进来”,做到取长补短,才能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主动增强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的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发现机遇、捕捉机遇的战略眼光。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艰难时刻,越是要善于把握机遇,越是要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才能努力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坚持在工作方式上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抓落实,以什么样的方式去抓落实,这也是一道大考题。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面对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面对决战决胜,要坚持以项目化的方式去推进落实。用好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联系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联系帮扶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机制,全面推行台账式、清单制动态管理,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