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奋力书写“后疫情时代”精彩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3-24 10:0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制定方案组织滞留在鄂在汉外地人员及滞留在外湖北籍人员返乡,组织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加大农民工、湖北籍劳动力等就业促进力度。这标志着“后疫情时代”全面到来。

  在全党全军全国上下艰苦卓绝努力下,当前新冠疫情逐步由高峰期转入控制期,除武汉外,全国新增确诊和新增疑似已初现趋势性拐点。疫情控制和有序复工复业是当下关注的焦点。各级各地要分类细致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统筹协调谋划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着力在项目建设、服务实体、产业发展、政府治理等方面强投资、创环境、育优势、补短板,奋力书写“后疫情时代”精彩篇章。

  重抓项目建设,稳定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是撬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总开关和牛鼻子。“后疫情时代”能不能实现逆势而上、跨越赶超,关键看项目建设的启动速度与业态质效。各级各地党委政府要牢牢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在毫不放松抓实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的同时,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和融资需求匹配,广泛借助外力开展项目推介、招商引资活动,积极支持适应形势发展的项目建设。要强化项目帮办服务,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推行“党建+代办”政务服务新模式,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切实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在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鼓励企业找准定位、开足马力、加快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时间任务同步,全面完成全年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让经济发展再来一个新的“加速度”。

  强化政策扶持,推动达产达效。当前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市场有较为一致的观点,即认为短期经济受到的一次性冲击较大,政策加码后,经济会迅速反弹,高度甚至超过之前。这就要求我们强化财政、金融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找准症结,分行业、分类型采取精准帮扶,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效复苏达效。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进来,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订单流的畅通循环。要做好国家惠民惠企政策的跟踪落实,一方面全面梳理解读支持企业发展、保障经济运行的各类政策文件,另一方面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帮助企业制定可执行可操作的流程细则,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相应的企业。

  全力支持消费,促进转型升级。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疫情对经济需求的“破窗效应”正在显现。“后疫情时代”,各级各地党委政府要重新审视居民消费习惯,超前掌握消费需求,推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要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等,出台汽车、家电消费的促进举措,通过短期节假日刺激消费、增加补贴、减免租金税负等政策,加快推动消费的自我恢复和愈合。要注重培育疫情后旅游市场,依托传统节日策划丰富多彩的旅游营销方案,加快虚拟现实技术在景区景点的文化旅游体验。由于疫情“限足”带来的出行不便,原来很多外出采买的商品改为通过线上渠道购买,这使得能够提供及时、便捷“到家”服务的企业业务量快速增长。各级各地要趁势而为,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繁荣“宅经济”模式和共享式经济模式。

  创新社会治理,助力高质发展。这次严重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是对各级官员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考验考试。各级各地要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的治理能力问题,查漏洞、补短板。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破除一切不适应、不适宜的体制机制痼疾。要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摸清底数、排查隐患,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解决群众困难疾苦。要广泛推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信息研判、风险监控、多边协作等方面的应用,减少对传统人工的依赖,弥补传统方法带来的不足。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典型,大张旗鼓予以表彰奖励,营造崇德向善、担当作为的浓厚社会氛围,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合力。

  疫情的伤痛是必然的,但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只要我们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拿出抗击疫情的精神和勇气来,科学谋划、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就一定能快速走出疫情所造成的阴霾,按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键”, 实现“后疫情时代”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