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严防境外输入要筑牢“三条防线”
http://www.scol.com.cn(2020-3-23 14:4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3月22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9例。截至3月2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3例。截至目前,境外输入病例已经波及内地三分之二省份。

  我国境外输入病例已持续9天以两位数增加,从3月18日至22日的5天时间,境外输入病例更是从155例猛增至353例。再看世界,截至北京时间23日6时43分,全球确诊病例已超过33万例。因此,多国进一步加强“闭关”、“封城”等措施,严防海外病例的输入。显然,我国疫情防控国内形势虽明显好转,但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却压力巨大,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必须筑牢“三条防线”。

  筑牢法治防线,让外防输入更有力度。疫情防控重在“防”,对境外输入非做到源头管控从严从紧、防疫布局事无巨细不可。为此,近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了六类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量刑。五部门《意见》可谓发得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强,释放了严惩刻意隐瞒等行为的强烈信号,有利于织密外防输入的法治之网。关键是各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协调,严格落实《意见》,让《意见》成为严防境外输入病例的制度保证,更有力。

  筑牢首都防线,让外防输入形成合力。相对说,我国入境口岸比较多,对北京来说,作为我国的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面对的境外输入病例压力非常大。但北京作为首都,因其地位的特别重要,外防输入的工作也就特别重要。因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有关规定,自3月23日零时(北京时间)开始,我国决定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天津、石家庄、太原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这无疑可以有效缓解北京的检疫压力,各地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担当,形成合力,为首都北京外防输入把好第一道关口。

  筑牢道德防线,让入境者自觉配合防疫。当说,外防输入,我国的政策是十分人性化和温暖的。但从近来情况看,因为境外疫情形势日趋严峻,许多华侨华人在恐慌中急于回国,但却自以为“高人一等”,入境后不是对口岸检疫工作提无理要求,就是不配合工作,特别还有的刻意隐瞒自己被确诊的事实,回国来只为享受“免费治疗”,却不遵守国内疫情防控规定。对此,口岸检疫人员必须有耐心,坚持标准不降低,同时,有关部门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和执法工作力度,让每个入境者能够自己配合国内防控工作,讲诚信讲道德,服从管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